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父親的相機

父親一直是很喜歡拍照的人,很久以前就喜歡在某些時劇留影,例如每年的全家福,平常的聚餐。

父親大半生都流浪在外,少有在家長住的日子。年青時因為時局與政治的因素,必須上山下鄉離家在外工作;成年後又南下香港與家人分隔兩地,直到中年,一家人團聚才真正開始家庭生活。

長年在外,與家人的聯系只靠書信,文字以外,能籍以撫慰孤獨的就只有相片了。年青時家裡沒有多餘的錢買相機,所以想留影,就唯有去照相館拍照留念。

後來父親在香港終於有錢買下一部相機,便常常拿來拍照。每次回鄉,總會不厭其煩拿相機出來拍照,拍下一卷又一卷的底片,回香港後再拿去沖洗。照片都會沖洗兩份,一份他自己留着,一份寄回家中給我們。

小時候最喜歡父親幫我們拍照的樣子,也最喜歡收到他寄回來的照片。每年最期待的,就是新年時父親回家的時候。在家那些天,他除了在家中幫我們拍,也會在帶我們去拜年時帶上相機去拍跟其他親朋好友的合照。印象中,父親常會帶同相機的腳架同行,在拍合照時,先調整好角度,再按下秒數倒數的按鈕,然後跑回來我們身邊一起合照。喜歡父親拍照的樣子是因為平常嚴肅的父親,只有在拍照時是常常帶着微笑的。

那時的相機,開始有一些自動的傻瓜機種,只要按下便可,不必有太多手動調較的繁複。當年拍下的照片,感覺上都是明亮又漂亮的。或許只是當中失敗的我們都沒有機會看到吧。而父親為了幫我們留下那些時光記憶花費了多少,我們卻從來都不知道。


那部傻瓜相機陪伴了我們家十幾年,一直都是父親很喜愛的相機,可惜卻在我借來去上海旅行那次,不小心被扒走了。心底非常愧疚,也很懊惱。畢竟那相機帶給我們很多的回憶。失去相機的事,我一直沒有跟父親道歉。

失去了那部相機後,我買了一部數位相機,大部份時候我都會拿它來拍照,漸漸染上喜歡拍照的興趣。而少了相機的父親,常常都會跟母親提起找不到那相機的事,雖然我有透明母親轉述失去相機的事,但父親似乎一直記住擁有它的事。有時我會把我買的那一部相機給父親使用。

後來隨着數位相機的普及,家中又添了兩部相機,變成父親一部,弟弟一部,我一部。父親的相機他仍是常常會拿來拍家人,有時也拍些其他的事物。如果拍的是家人,他總會在一段時間後把照片拿去沖洗用來保存那些回憶。

前幾年,父親生日,為了喜愛拍照的父親,我們買了一部有拍照功能的手機給他。父親平常是少用手機的人,有了拍照功能,他的手機反而就是拿來當相機比較多。

每次家中有人生日或是遇到母親節/父親節的聚餐,他也總會拿出那部手機來拍照。這兩年還很入流地拍起了食物照。

上星期幫小外甥慶生的聚餐,父親就拿着手機拍兩個小外孫、拍晚餐的食物、拍家人的合照,甚至吃完飯在商場閒逛時,也拍起了商場佈置中一個人工的小池裡養的鯉魚。

看着父親專注拍照的樣子,我不期然就拍下他的身影。父親一直是感情內斂的人,對家人的愛情表現總是彆扭又倔強,常常會讓人覺得難受,或許也只有在他拍照的樣子,才能看到他內心感情的點滴吧。而小時候讓我喜歡的照片,或許也是因為他內心的感情而顯得明亮、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