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北京的咖啡館之二 「雕刻時光」

「雕刻時光」是去北京時刻意去找的一家咖啡館。本來我和朋友是打算在逛完圓明園時去旅遊書上寫的一家開在圓明園附近的咖啡館,可惜我們按書上地址去找時卻發現那家店已經不在了。因為逛了一天很累也很餓,但又疲憊於去找不知味道如何的店家,所以最方便的便是在書中再找一家相似又離我們不遠的咖啡館。

正如上一篇在「75 Cafe」中提到的,咖啡館是讓人可以安然休息又有熟悉食物的店,在旅途上非常適合用來稍歇。

雕刻時光在北京的五道口地鐵站B出口,看地圖時發現這一區有好幾家大學,包括著名的清華大學,因此咖啡店開在這邊似乎生意也挺不錯的。

雕刻時光的店名按咖啡店的官方網站所述,是來自蘇聯導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所寫的電影自傳的書名,意思是籍電影膠片紀錄下時間流逝的過程,而時間會在人身上、物質上留下印記,即雕刻時光的意義所在。而咖啡館用此名字,也是希望能讓時間、人和情感在此駐留,留下美好的回憶。

 雕刻時光的招牌


我們去的店在五道口,是位在一座幾層樓高的商廈的三樓。地面一層忘記是甚麼,像是一家普通商店。二樓是一家叫做生活飾集的雜貨店。販賣一些創意家用品、手工藝品和衣飾等東西的店,那些貨品都是那種帶有歐式或日式手作風設計的物品,非常適合那些喜歡帶設計感又要有簡約格調的文青類自我感覺良好的人(笑)。(其實我自己也在用餐後離開前不可抗拒地在此買了些雜貨XDD)

咖啡館位於三樓,沿着木造的樓梯走上去,經過生活飾集再往上,會看到樓梯口有個小木桌,放置了雕刻的一些活動宣傳與咖啡店的名片,桌旁的墻上有塊松木留言板,上面釘了很多人們在專用的貓圖案餐紙巾上寫下的留言。

 雕刻專用的餐紙巾


我們抵達時大概五點多快六點的時候,天色仍亮着。進入店內時發現靠墻或者靠窗邊的位置都有人佔領了。我們便選了一個近窗邊但靠矮書櫃的位置。

 我們坐下的小圓桌旁有個矮書櫃,上面有書與雜誌,還放
 了一些小盆栽。

因為走了一天,又累又餓的我們先迫不及待地點了餐點和飲料。等待餐點之際,向服務員詢問了免費wi-fi密碼,開始了我們來此最重要的目的之一:上網(笑)。果然重度網路癮君子是無論到哪裡,只要有網路就一定要來上一下網的。

不過北京不愧是中國地方,外來的人最需要適應的還是網路不開放之事。雖然有免費網路,可惜卻大部份平常可以上去的網站都上不去。例如臉書、噗浪、推特等等。最終暫時仍然開放而不必翻墻的就只有最近才新起的G+網站。和朋友各自上G+去聯絡一下,只能如此地和境外的朋友分享一下訊息,用email和家人報個平安就沒有其他可做了。雖然也可以看看其他的網站,但是卻已經不太有興致去瀏覧了。不知道下次再去會不會連G+都上不去這點也很難說。

之後餐點上來,已經很餓的我便開始享用我的餐點了。雕刻提供的餐點都是常見的西式簡餐,例如三明治、意大利麵或是燴飯等等,味道還不錯,價錢跟香港比差不多,也要幾十塊人民幣。

 這是我點的牛肉燴飯,擺盤算是不錯吧,份量稍為少了一
 點,不過因為之後還加甜點,所以算是OK。

用餐之際,我也趁空觀察起店內其他客人的情形。跟其他地方看到的咖啡館一樣,如果是獨自來的人,總會帶上電腦或書,有的看起來像是大學的學生,有的像是一些自由工作者,還有就是來這裡休閒的人;如果是與友人一起的,也多是聚會或是商談事情。剛好坐在我們旁邊的一桌便有兩個男人,一個是外籍人仕,一個像是道地的北京人,兩人一邊用外語夾雜一些普通話聊天,一邊也似在商討一些工作的事。

店內的人們

天色隨着時間逐漸轉黑,夜幕降下之時,燈光漸起,看起來都是一些較有氣氛較昏暗的燈。

夜色中的咖啡館
遠處看到甜點的櫃枱

除了主食,我們也另外點了甜點來做為稿賞自己的一點甜頭。

 甜點:蘋果派+藍莓冰淇淋(蘋果派的味道我喜歡)

坐在雕刻的時間,感覺是很隨意舒適的。店內有種安靜的氛圍,似乎人們來此都是想要安靜般,既使是討論事情,也是小聲地說,避免打擾別人,而這一點是我很喜歡的因素。

看官網的介紹,雕刻是從97年開業的,在北京算是一家開得比較久的咖啡館了。而且不止是五道口的店,它還有幾家分店。雕刻的老店本來在成府路北大附近的小胡同裡,但隨着拆遷而消失,但消失時他們已經有了其他的分店,現在的雕刻已是一家連鎖咖啡店了。

對雕刻時光的好印象,在回到香港後更因為另一件事而變得喜愛。回來後無意中在簡體書店中發現一本雕刻出版的留言本。

 書面
 封底

這本書是2005年出版的,書中輯錄了之前存下來的客人留言。書中最有意思的是把客人手寫的字迹或塗鴉都完整保留下來,不作任何印刷類字體編輯,所以當你翻看書中一頁頁的文字或是圖畫時,你不期然就在看着某一刻某個人當下的心事。

 塗鴉之一

 塗鴉之二

記得有一篇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個女生把她的暗戀日記抄寫了下來,希望把自己的一些小日子,記錄在雕刻的「時光日記」裡,按她的文字來說是想要「留一個最真實的自己在雕光…」。她抄寫了大概六個日子的一些日記段落,描述了她如何開始注意到某個男生,如何慢慢接近對方,到戀情有了開始的互動為止,秀氣和工整的字迹讓人不禁想要祝福她這段戀情的順利發展。

 這是那個女生的日記節錄。

雕刻的這本留言本讓我感到一點幸福,或許就如它名字的意義般,想把一些時間、人和情感在此駐留,留下一些美好的印記。我覺得就像把某個時光雕刻下來成為一種永恆吧。

咖啡館是予人短暫休息停頓的地方,而來來往往暫歇的人們,如果在停息之時能留下點甚麼,對咖啡館來說也是種一期一會的緣份,就像我沒有預期會來到這家店,更沒有預期會遇上這本書。雖然我沒有在雕刻的「時光日記」寫下留言(其實當時沒有注意到),但是買了這本書卻覺得像是收藏了一些陌生人的心事般有種特別的喜悅在裡面。心底想着,如果有一天,我也能擁有一家這樣的咖啡店多好。可以更珍惜與人之間的短暫相聚或是長久緣份。


引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