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北京的咖啡館之一 「75 Cafe」

咖啡是一種國際語言,正如音樂。咖啡熟悉的氣味能讓人在異地的人找到一點安慰。雖然在北京有熟悉的語言,熟悉的食物味道,但是畢竟人在陌生地方,總希望能有可以安然停駐的地方稍做休息。而咖啡館無疑就是可以安然停坐,不必感到尷尬的地方。

在北京時,去過幾家咖啡館,有的是無意中遇見,有的是特別去找的,還有的是路過想休息而進的。在無意中遇見的咖啡館中,有一家我很喜歡的是「75 Cafe」。

「75 Cafe」隠藏在南鑼鼓巷一家店鋪裡面,座位較少,但卻有其特別之處。

這家咖啡隠藏在一家叫做拍名堂的畫廊裡,這畫廊賣的都是一些照片,照片拍的就是北京的一些老舊風貎如老舊民居、老信箱、永久自行車等等的照片。因為看到櫥窗的照片很吸引人,決定進去看看,在進去之前,再細看了一下門口的一塊立牌,上面寫着關於「75 Cafe」的事。

店門前的立牌


走進拍名堂,一幅幅老北京的照片展示着,讓你從不同的鏡頭中去認識北京。拍名堂的店鋪就像是把昔日的四合院中兩間房間打通了一般,看完了外面的,再走進去一點點,有一個很小的天井,然後我看到了咖啡店的桌椅。

(小天井的桌椅,旁邊掛的兩個木牌顯示咖啡館正營業中)

種了竹子的小院,桌椅後面有樓梯可以上去咖啡館的天台座位。

可以看到天台下其實就是咖啡館的廚房位置

走上樓梯,就是一個小小的天台,座位不超過十個,三張桌子。我那天上去,並沒有其他的客人,或許是因為已經五點,下午茶時間已過,又快到晚餐時分吧。而我幸運地獨佔了這個天台位置。

從天台向下看,就是拍名堂的店鋪,簾後隠
約可見那些放大的黑白照片。

當眼處就是樓下門外立牌所顯示的坐位,兩個彷如褪了色的牡丹靠墊和那顯得老舊的木椅,旁邊也有沙發座和普通的木製桌椅。但我選了那個有靠墊的位子。

頗喜歡座位上那兩個大大的立體靠墊。

因為不算餓,而且稍後就要晚餐,所以我只點了一杯冰拿鐵來解解渴。炎熱的北京天氣,還是需要一點冰品來為自己降溫。在等待我的飲料之際,我趁機拍下了自己在此的停留的照片,也拍下一些天台的風景。

天台並不高,所以能看到的其實並不遠,但是卻能看到一些屋頂的風情。老北京那種黑色瓦片相連的景像,就能從座位旁的屋頂中看到。

帶點碎裂的屋瓦和瓦上那倒轉的囍字,
是一種生活的證明。

我在此停留的時間不算長,但是卻享受那份寧靜。沒有多餘的人來打擾,沒有其他的物事來煩心。就只是一個人在此。聽得到外面傳來的人聲,但因為屋子的阻擋卻又不見人影,忽然覺得有種置身世外的感覺。如果在那一刻有晚風吹來,想必會是很棒的感覺。遺憾的是當日的天氣其實是在悶熱中,而座位在室外,其實並不能算很涼爽,如果能在秋日之際來,或許會有另一番風情吧。

在享用點來的飲料之時,看到桌上的裝飾盒中插了一本小的筆記本,拿出來翻看,發現是人們給這咖啡館的留言。

桌上放置的小筆記本,是人們給咖啡館的留言簿

稍為窺視了一下別人的留言,發現不同的文字不同的手寫字迹,來過的人都寫下了他們在此的每種心事。翻看時,就如同與陌生人交換了一點心事,卻又各自不相識。而我也留下了到此一遊的字句。

看到別人的字迹,後面隠約有藏文字

而我也留下了自己的到此一遊的證據

咖啡館是不錯的休息處,尤其在遠遊的路途上,它讓旅人有了可以暫歇的地方,也撫慰了那種漂泊的心情,因為一杯熟悉的咖啡味道,可以讓人想起自己的家。

下一次如果再到北京,希望我能再去訪一訪75 Cafe,也希望它能長久維持,而不會隨着胡同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