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寂靜

在簡體書局看到一本白色封面,沒有任何圖案,只有黑色的文字說明的書,書名叫《寂靜》。

精裝的書籍,白色的封面,和那些文字,就那樣靜靜放置在新書的區域,融入在其他五顏六色的書籍當中,雖然它像刻意要低調,卻反而顯得突出。

因為是精裝的,書籍有透明的包裝袋包着。看到「寂靜」,就讓我想要一窺其內容,我承認自己這寂、靜這一類的詞沒有抵抗力。封底的說明有提到作者是內地的裝幀設計師,也是攝影師,而封面的推薦有我喜愛的作者,更是引起我的好奇。訽問店員是否可以看看內容,店員便幫我打開了那個包裝袋。

翻開書本,裡面收錄了一些文字,大量的照片,而當中我最著迷的就是那些天空的照片。因此沒有猶豫就拿去結帳了。

接着在咖啡店中,我迫不及待地翻開了書本,一頁一頁慢慢欣賞那些圖片,還有他那種內歛、寂靜的文字。




書中的文字與圖以七個單元呈現,第一章「吟遊」,是作者四位友人為他寫的序,四人都是作者,他們以各自的文字去為他塑造形象,而他用攝影描繪了他們。而四人的文字,就分別斷取了一小部份,排列在書籍的封面,作為一點書的介紹。我想,如果他沒有把那四段文字放在封面的話,封面大概就只會是一片潔白,靜靜顯示着「寂靜」兩字吧。

第二章的「聖諦」有十篇短文,書寫了作者對世界的看法,每個題目都襯以一幅海天合一的照片襯着標題,讓人覺得安然,很有種遼闊的感覺。文字當中總有一些句子,看來平實,卻隠含一些個人領悟於其中。懂的人會想要細細咀嚼。引一些我自己喜愛的句子:

不知道河流一路昼夜不停地奔騰入海,是否只為了消失茫茫同類之中。﹣「河流」
…冬夜之雪,本性清潔,默默無聲卻能覆滅一切。﹣「雪」
…敢面對自身盛大而光耀的罪,才能面對卑微平淡的幸福。﹣「戀人」

第三章收了一首英文詩,和他幫雜誌拍攝的一些以男孩為主題的風格照片,取名「The Boy Artist」,透過那些照片,他想尋找的是自身的靈魂和影子。

第四章收錄的是他過去幾年所拍攝的照片,都是靜物的照片和大量的天空與雲的照片,作為一個紀錄,一個選集,那些照片很俯合寂靜的主題,有一種療癒的效果。

第五和第六章收錄的是他過去曾經發表過的散文和小說,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篇短篇小說叫「CACTUS」。那一句“這是我想你時的天空"很像作者本身愛收集天空照片的感覺,也是吸引我眼光的地方。因為自己也是偏愛天空照片的人,總覺得很有共鳴。

第七章是作者的後記。

寂靜,是內心的一種平靜感受,作者透過他的文字和圖片,細述着他心中的寂靜感受,也期望與人分享那般的平和靜謐。

叩問聖諦真義,胸中萬語千言,消逝寂靜之地。

這是書的封底寫的一句話,很喜歡,加上書的最後幾幅照片中,拍了一座巨大的觀音像,藍天下的觀音,顯得那樣的平和、安靜,再多的煩擾似都能在那片靜謐中消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