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聽說,他要離開了。聽說,他家裡來了信,叫他回去相親結婚。聽說,他這一走,可能就不回來了。

這些聽說,雖然沒有證實,卻也讓她有點焦慮了。

跟他相識也算有一段時間了,他們之間的情愫一直都在,只是都沒有表明。再加上前一陣子的誤會一直沒有冰釋,她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他。如果他真的如流言所說要走,她大概沒有辦法留住他。



他曾經跟她提過,他的家鄉在很遠的地方,要回去,坐車也要幾天才會到。如果他走了,那今生大概很難再有交集了吧。她生在這麼一個小村莊,跟來自城市的他本來就沒什麼交集,要不是政府要他們這些知識青年上山下鄉,他們根本不會在這個小農村碰上。

對城市,她其實是有點好奇的,所以才會在碰上他時那麼地憧憬。跟他作朋友,本來也是希望能從他那聽一些關於城市的事。只是沒有料到她會漸漸地喜歡上務實的他。

他沒有城市來的人那種傲,總是很盡責地完成屬於他的份內事;不會恣意說些不着邊際的妄言,只是很安靜地過着他在這邊的生活。他對家人很重視,常常跟家人書信往來,每次看他寄那厚厚的信回家,她都會很好奇他會跟家人說些甚麼。



他要走了,如果這一走他不再回來,她不知道自己接下來的心情該如何調整。大哥知道她和他的事,當初也幫她看過這個人,大哥一向看人都很準,所以她相信大哥的眼光。大哥對她和他的事是樂見其成的,因此在聽到他要走的消息後就跑來問她:「妳怎麼想?還想不想跟這個人有後續?」

「可是他已經要走了......」她猶豫。

「他是個老實人,是個值得托付的人,大哥不會看錯。如果妳真的希望跟他在一起,那我來幫妳問。妳是想要還是不想要?」

她慬慎地想了想,點頭。

「那好,我去幫你問他。」




到他家時,他的行李甚麼的已經收拾好,看起來是真的打算走了。大哥也急了,問他:「你跟我妹是怎樣?你這樣一走,她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因為放手的不是我。我的心情一直沒變,現在這情況,我不清楚她怎麼想,但是家裡來了信要我一定要回去,我已經沒辦法再等下去了。」他回答。

「如果她願意,你會帶她一起走嗎?」大哥追問。

「如果她願意跟我走,我就帶她回去結婚。」

「好,這可是你說的。」

「嗯,我明天會先去縣城,如果她願意跟我走,那請她到這裡找我,我就帶她一起回去。如果她不來,我就自己走。」他遞了一個地址給他。

「可以,我叫她去找你。」說完,大哥就回去了。



「怎麼樣?」看到大哥回來,她心急地問。

「他真的要走了,我看到他行李都弄好了。」

「那怎麼辦?」

「他說他一直沒變心,只要妳願意,他可以帶妳一起走。」

「跟......他......一起走?」這提議讓她震撼了。畢竟她從沒離開過故鄉到很遠的地方去。跟他走會不會太冒險了?她猶豫着。

「可是,這會不會太冒險?我沒辦法現在做決定。」她考慮着。

「他說了,如果妳跟他走,明天去縣城找他,不然他就自己回去了。而且,這一回他可能不會再回來。妳自己考慮清楚。」

「可是,跟他走,我......我.......可能很難回來啊!」她有點慌。

「反正妳自己考慮清楚,大哥也只能幫妳到這。如果妳錯過這次,以後我也無能為力了。」




她考慮了良久,那晚讓她輾轉難眠,但是在天將亮時,她還是決定去追求。因為她知道自己從來就不想一直呆在農村,她想離開,想多看看世界。最重要的是,想跟他在一起。她知道,他一直都有把她放在心上,她不希望他們這段緣份就此斷了。所以她決定,她要跟他走。

天一亮,她就坐最早的一班車去了縣城,去找他。




「他真的帶我走了,我們一起去了幾個地方旅行,然後才回到他老家。我一直以為他只是帶我去他老家那邊旅行一段日子,誰知回到他老家時,已經有一場婚禮在等我們了。」她回憶着跟兒女聊着這一段。

「而且我們回家那天還在街上碰到二嫂和婆婆兩人在辦婚禮要用的東西。他甚麼都沒有跟我說。等到結婚那天我才知道被騙了。」雖然口氣像是在埋怨,但她的表情卻是在笑着。

「當初明明是妳來追我的。」偶爾他在時聽到她這樣說總不免要回上一句。




三十幾年了,他和她仍然在一起,他細心地照顧着她的一切,雖然兩人總不免為了生活上的瑣事而吵鬧着,他有他的倔,她也有她的傲,但往往到最後還是會和好。她雖然常常嫌着他的多管閒事,卻又常常在他不在時跟兒女聊着他們的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