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 ...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低聲的呢喃聲傳來,似乎是唸着詞。

「在諗甚麼?」

「蘇軾的《定風波》。」

「為什麼忽然諗這個?」

「沒甚麼,就忽然想到。」隨意解釋着。「其實我挺喜歡最後這句詞,『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你不覺得很有意思嗎?」

「嗯?沒感覺。」沒在聽的意思。

「其實我有個失踪了的哥哥,每次諗這首詞我都會想起他。」輕聲提起。

「失踪的哥哥?你家不是只有姐弟而已嗎?」總算聽進去了。

「算起來他是我堂哥啦,也算是哥哥啊。」

「嗯,然後?」

「咦,甚麼然後?」不解。

「他怎麼失踪的?」點明來問。

「我覺得他是自己消失的,也許對他來說,他已經看破了一些事,所以才離開的... ...」




「堂哥他是個很安靜的人,從小就很安靜,不愛說話,也不愛跟人打交道,可以算是很孤僻的一個人。我跟他不熟,要算熟的話,反而我姐可能跟他熟一點。

我是六歲以後才見到他的,那時他都十歲了吧,要說相處,也不過短短的四五年左右,所以我不是很清楚他的為人。我不知道他如何想,因為太安靜了,我也很少想去跟他聊天。但是我不討厭他,在他身邊時,感覺總是很平靜。

記得有一次,姐姐跟我還有堂哥堂姐們一起看家,床不够,睡覺時我跟他睡在同一張床上,本來很不知所措的,但不知不覺還是睡着了,因為有種安心的氣氛圍着吧。

我常常覺得他好像在思考一些事的樣子,但是在所有人面前他又從來不會表現出甚麼喜怒哀樂,所以別人都不太願意親近他。」記憶回到遙遠的過去。


「知道他為什麼失踪嗎?」


「大概是領悟了吧,我覺得。」

「怎麼說?」


「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失踪的,聽伯父說就是有一天,他留書說要離開,不必找他,就沒再回來了。伯父他們好像試了很多方法去找,但是都找不到。聽說有人似乎在某寺院看到很像的人,但問不出所以然。

我覺得那也許真的是他,因為對人生看破而出家並不是不可能。

你知道嗎,我們家其實也挺多問題的,尤其因為過去我們是個大家族,所有能想像的大家族的問題都曾出現過。也許他就是看過那些事而有所領悟吧。

這首詞的最後一句是他常常唸的一句詞,我覺得看破了,才會懂『也無風雨也無晴』那種平靜。我相信他會懂,也應該是懂了才會離去的。」


「你不怕他也許是遇上意外,或者已不在了嗎?」

「這點很多人都想過了,因為都過去十多年了,只是我選擇相信他是出家,而出家也代表着對紅塵的了斷吧。」

「你想念他嗎?」

「其實不會,因為畢竟不熟,但是卻覺得他那樣的離去很有意思。能決斷地走自己的路,那當中的悟必是很深刻的悟。我很嚮往。」

「嗯。這是你為何唸這詞的原因?」拍拍她的頭。

「對啊。『也無風雨也無晴』,你不覺得很平靜嗎?」笑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