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餐城給我的體會

餐城,是臉書上的一個遊戲。玩這個遊戲算起來也差不多一年了吧,會持續玩這個是當初沒有預計的一件事。

當初玩,只覺得這遊戲很容易,因為只是把餐廳開着讓虛擬的員工自己經營,只需定時定候進去「餵食」就可以了。懶惰如我,覺得還挺不錯的,就一直持續玩下去了。

最近這段閒適的日子,我放多了一些心力進去玩,而在這玩的過程中,開始有了一些想法。

前兩個星期,為了解開餐城裡限量的菜單,在期限前努力收集材料。要收集材料,除了以遊戲賺的錢去購買之外,也可以加新朋友取得,或者跟有玩的朋友之間互送。可惜遊戲裡每天可以購買的種類選項只有三種,又不一定是需要的那種,而我的朋友列中有玩的不是開了不玩就是玩過一陣後停了,要獲得更多材料就只剩下加新朋友一項選擇了。

我最後選擇了加新朋友,去餐城在臉書上的粉絲頁去加那些玩餐城的人。成果說起來還挺不錯的,雖然我在最後的一刻仍然沒辦法收齊全部的材料來解開最後兩個菜單,但是我從中卻也獲得了一些啓發。

這世界一直都是物以類聚的,所以當你想要獲得某些事物時,應該要向那些有提供那些事物的人靠近,而不是等待那些沒有的人。正如在餐城中,與其消極地等那些不玩的朋友,或求他們的幫忙,不如現實一點,直接去找那些有玩的人來幫忙。

加了新朋友之後,獲得所需材料的機會增加了。因為有玩的人會互送所需材料,你送給別人,別人也會送給你,有付出必有所得。加上餐城中只要找到它的”Gourmet King",就可以分享給朋友一個免費的材料,在有玩的朋友的墻上常常可以找到這些免費的材料。

另外,因為對方有玩,他們自然明白你的處境,提供幫助的機會也會增加。餐城中有一個可以跟別人交易的選項,你可以以自己現有的去跟別人換你沒有的材料,雖然對方不一定會換給你,但卻不失為一個機會。這一點跟現實中的供求關係很相似,有些人可以提供需求,有些尋求供應,交易就像買賣,以自己所有去換沒有的。

在交易中,當然也會有人取巧,有人想以小獲大,但很多時還是公平交易。交易時,有時會碰上那些以自己多出來不重要的材料來換我稀有材料的人,這種交易我一律會拒絕。另一點我不喜歡的是那些看你有他們所需要的材料就一次性想把你那一項全部換走的人,這種交易我也會拒絕。

因為餐城中的材料有分等級,從最普通的一顆星到稀有的五顆星,所以跟人交易時,我會以公平的方式去交易。例如如果想要的是較稀有的,會以自己所有的同等級的材料去換,如果沒有同級就會以對方需要的材料去考量。這樣的交易成功的機會比較大。這跟真實生活中的交易相類似。

經過這一陣子的遊戲,我覺得如果要獲得某些機會,必須讓自己被看見。就像我在粉經頁上留言希望別人加我,讓自己被看見,自能增加得到想要的機會。當然這也許會有一點風險,畢竟那些人你並不認識。但是機會總是需要一點風險的,沒有風險的機會根本就不存在。這也算是另外一種讓自己去摸素如何減低風險的試驗。

總括而言,最近的體驗還挺有意思的,雖然這一點的體會是很平凡的道理,但實際去體驗卻也是很有趣的事。

1 則留言:

  1. 這篇跟我之前寫的「那些餐城教我的事情」真是異曲同工之妙。
    我覺得換菜,拿對方要收集的食材,比較容易換到,不管星星重要與否,對方都會很願意交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