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歐遊的火車記憶

在歐洲旅行,火車是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在德國時我就坐過好幾次的火車。

火車那獨特的轟隆聲音,車窗外景物飛逝的景像,都讓我喜愛,不過最有趣的還是在火車中觀察人們的動態。

記得從柏林坐火車到慕尼黑那天,剛好是世足賽的英國隊對德國隊的時間,在坐車的中途,坐我對面的女人接了一個電話,講完後很開心,甚至跟另一邊斜對面的德國男人聊起來(兩人應是不相識的),原來德國隊入球了!接着就看到他們一直留意着手機的動向,希望能第一時間收到球賽的消息。看着他們高興的樣子,可以感覺到他們對足球還有自己國家的愛。

回香港前,我也坐了一次火車去布拉格,從德國出發的時間和火車資迅很詳盡,讓我很安心去出發。可是在回程時從布拉格出發就讓我有點焦躁了,因為車票沒有顯示登車月台甚麼的,去到火車站還在告示板前站了好久才看到月台資訊,最後幾乎是要趕着跑上車。

因為是一個人旅行,坐的車廂就難免要跟別人相伴了。從布拉格到慕尼黑要六個小時,在這不算短的路程中,碰上了三個不同的旅行組合。在捷克國境內的那一段路,有一對年老夫妻帶着一個孫子,三人的互動雖然不多,卻可以感覺到他們的感情挺不錯的,而且老太太看到我要把行李搬上座位上的架子時還幫了我一把,非常好心的一個人。

三人下車後我一個人坐了一段路,入了德國境後車廂中多了兩組人,一個是約八、九歲的小女孩,另一個是帶着三個小孩的年輕夫妻。本來我以為那個小女孩也是那對夫妻的孩子,可是一直沒看她有跟他們互動。後來直到那對夫妻和小孩下車了,才知道這個小女生跟他們不是一家人。

那對夫妻帶着的三個小孩是一歲到四歲左右,雖然不至於吵翻天,但三個小孩動來動去,爬來爬去的也挺擾人的。那位媽媽似乎在懷孕中,對幾個小孩也只能呼喊也不能做甚麼,而那個爸爸也很放任小孩在玩,不太管。不過讓我有點大驚小怪的是後來他們讓那個一歲的小鬼自己在車廂外的走廊爬。雖然有開着車廂門看着,但是那走廊人們走來走去,也不怕地上髒就讓小鬼手脚並用在地上爬來爬去的還挺那個的。一直覺得歐洲人似乎都不覺髒,常常都是隨地坐,隨地躺,跟現在我們常常怕髒甚麼都要消毒比起來真的差太遠了。也許接觸多了細菌反而有抵抗力吧。

至於那個小女生,我猜應該是放暑假到鄉下的祖父母家暫住,到快開學才回慕尼黑的。因為送她到車站的就是祖母,她一個人坐車回慕尼黑。途中看她打電話給媽媽聊天,很安靜地看着車廂中的人們。而我觀察她,她似乎也觀察着我。中途雖然她有問我問題,可惜我的德語卻仍無法準確明白她的問題,只能抱歉地說我不會說德語。後來下車,就看到她媽媽在月台接她。一個不到十歲的小孩,獨自坐長途火車,也許也只能在德國這種較為安全的地方才會碰上吧。不過我覺得是要看父母會不會放心,想起現在的香港,很多小孩一直到成人都還很多事不敢一個人做就覺得好遜。

以上只是在這幾次坐火車的過程中一些小小的觀察樂趣,期待着下一次,再踏上旅途時,能再度坐着火車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