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Once - 一生難得遇上的一次音樂旅程

人的一生,難得遇上知己。知音難求,遇上了,就是幸福吧!
 


上星期六去看了電影“Once” (港譯:“一奏傾情”),享受了一次難得的音樂旅程。

故事講的是兩個相似的靈魂,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的街頭,偶遇。男的是個沒莫莫無聞,也沒信心演繹自己歌曲的街頭歌手;女的,是努力適應新環境的年輕母親。相遇之際,她從他的歌曲中找到相似的感覺,進而與他攀談。他們相知相遇,發掘到對方的音樂才華,更互相勉勵,讓對方幫自己達成夢想。《一奏傾情》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它既向傳統的音樂電影致敬,亦是編劇/導演約翰卡尼(John Carney)作為一位年輕樂手於都柏林掙扎求存的親身體驗。

Once, 片名譯成“一奏傾情”,但我覺得意思更相近於日文中一期一會的意思。

他本是個莫莫無聞的街頭演唱者,對自己總是信心不大。 白天他會街頭演唱別人熟悉的歌,夜晚才唱自己的歌。
她是個與丈夫分開的新任母親,帶着一歲多的女兒和母親於新的城市居住,努力去適應面新的環境。

她在夜晚的街頭遇上演唱中的他,為他的歌聲與曲子感動。開始了他們以歌會友的一段音樂旅程。一次合奏,他們發掘到對方的音樂才華,進而互相勉勵,一起製作了屬於他的音樂。

他們最終沒有在一起,也許他與她都明白,這只是他們人生中的一段奇遇。 當一切回到原點,他們就要各自回到自己的世界。

影片的情感,細膩動人,於平淡中見真摰。人與人相遇,互相感染,就算最終分開了,但那種相會卻成為人生中一些深刻的感動。 可一不可再。

電影的影像帶點粗糙,不知是刻意如此,還是因為影院的關係,卻很切合影片的意境。彷如未經打磨的原石,雖粗糙,卻是光華內歛。

影片中也刻意不去提男女主角的名字,甚至只用了“guy” 與“girl” 來代表他們兩人。也許這樣的故事就像發生在我們身邊一樣的親切。

我覺得最棒的就是影片中所有的歌曲,都是飾演男主角的Glen Hansard寫的原創歌曲。看完之後讓我忍不住就買了電影的原聲唱片,來延續我對電影的喜愛之情。除了主題曲的《Falling Slowly》之外,也推薦女主角唱的《If you want me》,很動聽的曲子。
 

主題曲《Falling Slowly》:



女主角唱的《If you want 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