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孤絕花》—— 絕版書評

愛書之人大抵都是無法抗拒收藏書的,而如果幸運的收藏到一本好書,就更是讓人興奮不已了。我愛看別人的藏書,也愛看別人寫關於書的事。

上星期在圖書館無意中發現了一本好書。



書名:《孤絕花》
作者:楊典
出版社:中國工人出版社
出版:2007年1月初版


書的內容是作者把他收藏的一些已絕版的書籍輯錄起來,與人分享他看這些書的心得。


作者在這本書裏提到48本舊書,全是他無意中收集來的,都是好多年前的版本,有的甚至是只此一版的書。


     

“一本好書,總是可以詳細來談談的”。



書中有一些插圖,是那些古書的外觀,有封面破了皮的,看得出它的歷史感;有封面只有書名,帶着極簡設計的;有簡單插畫的,不像現代着重着包裝的...... 讀那些古舊書,應該就如與古人作了一些訪談般吧。


很喜歡作者的文字,與他看那些書的獨特心得。引一些片段來給大家看看:

  • 人生識字憂患始。書籍本身就會散發出一種焦慮的墨香。
  • 古書之毒、天道之真與腐儒之美,有時卻是一回事:那就是懷舊。--《顏氏家訓》
  • 有時候頹廢與憤怒,其實是一碼子事!--《嵇康集》
  • 英雄是社會的“異形”,昏君是權力的“異形”,而美人是愛情的“異形”。--《大宋宣和遺事》
  • 大約在中國人看來,除了生氣時駡人家是“畜生”或“禽獸不如”之外,人就不該是動物罢。--《動物志》


這本書還沒看完,但已經迫不及待想跟人分享。有興趣的人,自行去找來看看吧。



1 則留言:

  1. 好有趣的書啊
    改天去誠品旗艦店找找看
    那邊有一個很巨大的簡體書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