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冬囧題6HITS‧我的第一次

冬日的小囧人挑戰文章
2007 WINTRY BLOGGING

----------------------主題的正經10秒說明--------------------------

挑戰期限內自己尚未嘗試的初體驗並將之分享,例如第一次吃蛇肉?
第一次捏陶?所謂的挑戰期限,正常來說是以11/05開始....11/08結束,如果需要假日才能進行的,可以先來預告...好讓評審不會太快忽略掉(最慢11/10END)

--------------請注意!初體驗不准寫'第一次參加小囧賽' ------------------



說真的,這一題我很想很想很想開天窗。一來因為題目說是要在限定時間內嘗試一件沒做過的事,二來是因為近來真的沒有心情去試。前幾天因為感冒,整個人都昏昏沉沉的,本來不想看醫生的,不過最後還是去了。


醫生開的藥算起來還真有效,吃了第一天,鼻涕就收了九成。算是看過這麼多次醫生,第一次這麼快見效的。不過也許是藥效太強的原故,第一天吃藥後總是有點不太舒服,胃有點脹氣,讓人坐立不安。這種感覺算是第一次經歷吧。還好第二天就沒有這種情況了,不然我可能要看第二個醫生了。


今年的年假還剩四天半,因為一定要在這兩個月放,不然就會自己取消,所以我從星期四開始放假了。加上兩天的週休,一共六天半的假期,卻沒有為自己計劃任何出遊。這也是我第一次感覺那麼意興闌珊。是年紀大的關係嗎?


因為一直在想要做甚麼好,但眼見死線日就要到了,卻還是沒有甚麼想挑戰的,難道就這樣放棄嗎?第一次開天窗?第一次棄權?還是拿些小事試試隨便交個差?我更沒有勇氣仿效人家做些勁爆的事啊!


可是越是想試也越是沒興致去試,怎麼辦?我想,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困擾,完全沒有思緒啊......


最後,我想還是談些經歷過的初體驗吧。初吻?初戀?都不是。我想談的是成長後第一次在家人面前哭得很慘的那次經驗。


說真的,從小我就不是個愛哭的人,除非是想博得人關心,不然我是不哭的。因為我總覺得,哭是很丟臉的一回事,而且童年的記憶裏,我哭時總是有人在旁邊嘲笑,久而久之,我痛恨在人前哭。


而開始成長之後,更是不會在人前哭。有時面對自己,也不會坦率地哭。連親人都認為我是個不哭又冷情的人。母親就常抱怨,說我冷漠。


說回那次哭的原由,其實也不能算是很嚴重的事。中五考完後,因為成績無法回母校讀中六,我又沒有找其他學校,就順勢進了科技學院(香港的專科學院)讀一年的酒店課程。本來以為這一年應該很容易就能完成的,可是讀了才知道是自己太天真。那一年我過得很痛苦,也許是訓練嚴格,加上因為之前的中五公開考不很如意,還有其他心理上的因素,讀到一半時,我很想逃避,很想退學。


當退學的念頭一起,我就再無法忍受那樣的學習生活。終於在要交下期學費前,我不怕死地向父親提出要退學的打算。結果,當然被父親破口大駡了一頓。因為父親的大嗓門,加上他毫不留情的訓示,還是當着所有家人面前。那一刻,我只覺無地自容,因為好強,因為臉皮薄,再加上之前一直承受的委屈,一口氣爆發的結果,我哭了,哭得上氣不接下氣,哭得不能自己。


那次哭,算是我脫離童年後,第一次哭得那麼慘烈。母親也說,從小到大,還沒看過我哭得那麼嚴重過。而那之後,我也沒有再像那樣哭過了。算是到現在為止,唯一一次讓我讓家人印像深刻的哭泣吧。


當然,我最後還是完成了那個課程。正如父親所說的,不完成它最後遺憾的會是我自己,因為中途放棄並不是件好事,對我之後的人生也會有影響。現在回想當時,當然覺得那時的自己想得太簡單了。有些事,沒有經歷過,是不會有所得益的。


我也慶幸,自己跌倒過,也爬起來了。而那次的哭泣感覺,我也深深記住了。


-----------------------------我是分隔綫--------------------------------


寫初體驗,還真不容易。雖然寫的不是這幾天的體驗,但卻是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一種體驗。我們總有年少無知的時期,總有天真地以為甚麼事都在我們掌握中的時期。可是隨着年紀越長,那樣的純真卻不復再。但是記着那樣的感覺對我們的人生還是有意義的。


這也算是我第一次公開披露的自己的糗事吧。


2 則留言:

  1. 靜靜的告訴你, 中三那一年收到班主任說我要留級的那天, 我也第一次/直到現在最後一次在家人面前哭過。(那時候剛開學不久就住了一個月醫院, 回去後又覺得自己一直考天才也能順利過關, 怎料竟然是我要留班, 還真是狠狠的打擊了我的自信呢...)

    過去了, 回頭看會覺得當時的想法很傻, 但這只是因為你已經不是當時的那個你而已...

    回覆刪除
  2. 這也不算披露糗事啊!
    這是一段心路歷程...

    大概我習慣自我調適,不管在很多狀況,當然包含求學路
    家人不允許的,自己考差的...等等狀況我都還頗能轉換
    心情!!(話說是台灣讀書環境太輕鬆~我似乎沒擔心過留
    級問題,甚至還有那種連老師都不知道我長啥樣子的課,
    只有考試才出現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