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一口氣看完 -- 死亡筆記

九月二日凌晨二點半,在不必再趕文的日子,抽空把「死亡筆記」的動畫看完。

「死亡筆記」是這兩年很熱門的漫畫,我在無意中開始迷上了這個故事。去年才完結的故事,不止漫畫,還出了電影和動畫。可以想見真的很多人喜歡這個故事。

動畫是今年才出的,一共三十七集。完整收錄了漫畫中的情節。其實本來沒打算今天就看完的,只是看到中段L死亡的時刻,非常不甘心,所以決定一口氣看到結局,看看月怎麼死。有看過「死亡筆記」的人,應該會明白我在說的。

來談談這個故事吧,「死亡筆記」講的是主角夜神月在無意間撿到一本筆記,這本筆記叫做“死亡筆記”,只要在筆記上寫下人的名字,被寫下名字的人就會死,毫無意外。月本身是個很有正義感的人,對一些罪惡總想親手能夠解決,也對一些總是在法律的漏洞下被判無罪的人深痛惡絕。所以當他嘗試用筆記殺人並證實筆記的能力之後,他就一直用這本筆記來判決一些逍遙法外的罪犯。而他的這個舉動引來了號稱世界偵探的L來調查他。而月與L都是很聰明的人,他們之間的鬥智就成了這個故事的主線。不過L在調查中因為對死亡筆記的事有些盲點,所以最後L死了,死在月的計算下。後來月也一直用筆記在殺人,期望建造沒有罪惡的世界。不過L雖死,他的繼任者卻成功地揭開了月的真面目。最後月終於受到他應該得的下場。

一直都很喜歡看一些推理的故事,喜歡那種抽絲剝繭追緝凶手的刺激感。而「死亡筆記」就完全挑起了我看的慾望。看主角月和L之間的鬥智真的非常有趣。不過故事中的論點也是非常沉重就是。

我覺得月如果沒有得到過那本筆記,那麼他的正義將會使他走向更光明的世界。可惜他得到了筆記,並且使用了這本筆記。他是自負的,所以得到筆記後他就自詡為神了。這也是他最後走向滅亡的原因。人果然還是容易沉淪的,尤其是得到了無上的能力之後。

我喜歡L,雖然他是個蠻奇怪的人,不過我卻認同他的正義觀。所以我其實是希望他贏的,只可惜他的情報不足,所以最後犧牲了。還記得第一次在漫畫中看到他死的那刻,真的讓我失落好久,久到好一陣子都沒再看下去。直到漫畫的連載完結,結局也出了,我才又再一次拿起,把它看完。我也很佩服他,佩服他的推理能力,幾乎是一開始他就已經能够直中紅心,知道凶手是誰了,只是沒有證據可以證明他的推論。

整個故事最特別的設計我想應該是那本筆記的使用方法了,這是前所未有的創意,很佩服創作這個故事的人。居然可以想出這麼別出心裁的設計。

不過這個故事還是值得深思的:如果有能力,你又會不會輕易去審判別人?你有沒有權力去制裁別人?甚麼樣的人該被原諒?甚麼樣的罪惡一定要被抹殺?和平的定義又是怎麼去界定?



2 則留言:

  1. hi, keikoei,
    很好!大家都是L命!^^

    嗯,跑來問問,可有希望的登場方式(怎麼跑到別人家來問自家事)?如方便,到敝處回覆一下?(咦,也是在打廣告嗎?)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去看了關於『生日快樂』那篇。
    那真的是部令我感傷的電影,卻又如此地印象深刻。

    真的應該要看看的。
    我整個人心酸並哭了出來。
    那樣的愛,那樣的情,真的著實令我疼到心坎。


    (話鋒一轉…)
    死亡筆記本我也去看過。
    那L真是令人佩服,而且推理實在是太厲害了。
    電影版的L更是令我喜愛。
    尤其是他特愛甜食,誇張得狠。

    不過如妳說的,我們有資格去評判別人嗎?
    所謂的正義又為何,看來又是個人定義。

    漫畫、電影還有一本小說集,都有著不同的表現方式,令我非常喜歡。
    倒是動畫,我目前還沒有機會看到。
    有機會我一定會好好詳看。
    (話說,我的布袋戲進度都還在滯留的狀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