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布朗哪裡去了?一個普通讀者的法式閱讀

布朗修

幾個月前,無意中在書店中看到這本書,名字叫《布朗修哪裡去了?一個普通讀者的法式閱讀》。第一眼是被他簡單的設計吸引,像一本簡約的筆記本,翻開裡面,是彷照筆記本的格子作底,打印的字就印在上面。而作者以日記的形式記錄了他在法國國家圖書館渡過的一年多歲月。我翻了翻這本書後,毫不猶豫地就買下了。

 

 

 

我喜歡看散文,尤其是以第一人稱寫的散文。而這本書就作者以第一人稱寫的日記式散文。吸引我買的理由還有一個,就是書裡講述的內容。

 

 

 我想喜歡書的人大抵都是喜歡圖書館的,因為它收藏的書多,想看甚麼種類都有。如果能整天泡在圖書館,對書迷來說將會是多麼幸福的事。作者因為工作 / 學習?? (作者是作翻譯的) 需要,有一年多的時間泡在法國國家圖書館,而他把這段時間發現、觀察或感受到的事以日記記了下來。讓我們可以從中看到一種不一樣的生活。

 

 書背的文案有幾句話寫得很有意思,也是吸引我的地方。列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 最想看的布朗修老是先被人借走,圖書館也有莫非定律?
  • 圖書館總是安靜無聲嗎?竪起耳朵你會發現,翻書聲、打字聲、腳步聲,聲聲入耳!
  •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適合在圖書館讀書的服裝又是什麼?
  • 買書的慾望無窮無盡,藏書的空間永遠不够!你知道藏書數量也有公式嗎?
  •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讀書可以改變的豈止是命運!

 

第一句談的就是書名的由來。作者想借布朗修的書藉,有時查館藏,知道那些書都在館裡,可就是不在書架上,每次都是遲了一步,無論多早到圖書館。甚至是明明人都不多,要找誰拿走了書應該是不難的,但就是找不到。看到這個時,我也有同感,記得自己有時在圖書館裡查館藏,明明是看到顯示在館內,卻總是找不到。如果那本書是非常想看的,那就更讓人懊惱了。

 

圖書館一直給人的感覺都是安靜的,其實不然。就像作者寫的,安靜之外還是有很多的聲音的。看到的時候讓我不覺笑出來,引幾種聲音讓大家看看,相信大家都會有同感:

  • 電腦聲:用力插上插頭的聲音、散熱器的聲音(特別是老舊的電腦嗡嗡響)、打字聲、電腦的開機音樂 (尤其是window XP)、最擾人是老舊電腦持續不斷的低頻噪音
  • 閱讀聲:翻書聲、把一落書重重放在書桌上的聲音、用力的寫字的聲、寫字丟筆時筆桿碰撞桌面的喀喀聲...
  • 人發出的聲音:腳步聲(不同的鞋子發出的聲音,尤其是細跟的高跟鞋踩在木板上感覺像在錐人)、拉椅子聲、踢到桌板聲、交談聲、咳嗽、吸鼻子、擤鼻涕....

 

作者寫得很詳盡,我看得很有興趣。

 

作者還提到讀書的慾望在圖書館會更旺盛,因為當你在一本書中看作者引經據典時就不期然會想去找那些經典來看,而圖書館正好就可以提供那些經典,那就會讓你更是慾罷不能了,想看的書單只會越長,不會減少。

 

他還提到,有時看別人專注在書中的世界,也會好奇對方正在看甚麼書。這一點我也是,常常在看到別人手中握有書籍時,會不期然看過去,想看看對方拿的書的書名,是不是自己看過的,還是完全沒看過的。

 

而且在書中,作者也提到他看過的書,也引起了我的興趣,雖然不一定會看,但是想想還是不錯的。這也是書痴的一種徵狀吧。



2 則留言:

  1. 你這魔鬼.....要看的書已經不少了, 看完這篇讓我的名單再添一本了...

    我是很喜歡泡在圖書館的人, 還記得當年在浸會唸本科時經常去圖書館頂樓角度看心理/哲學的書, 那個環境是靜得令人耳鳴的呢! (因為是角落, 亦因為正常來說不多人會看這些書...)

    回覆刪除
  2. yan>> 這算魔鬼嗎?你自己還不是有介紹書籍引別人去看。彼此彼此吧。

    書海無涯,一浸下去是回頭也無岸的,只能一直看下去,對不?誰叫我們都是書痴呢...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