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旅行的回憶 之二

接上回,再來繼續談旅行。


第四次的旅行,去了上海和蘇杭。一直都對書中所述的江南風景很有興趣,也很嚮往詩中的江南,再加上對上海繁華的好奇,就決定去蘇杭和上海了。

這一次也是跟團,因為對內地的治安還不是很放心,又還沒習慣自己去旅行,所以跟團似乎就是最好的方式了。隨行的,依然是H君。行程是從杭州入,上海走。看了西湖,看了周莊,江南水鄉果然名不虛傳,很美,很有詩意。看那些山山水水,思緒也彷彿進入古時,想像詩人所看的景色是否與自己看的一樣,又有何差別?

上海,在外灘感受那曾經的繁華,在新天地感受現代的榮華,一個城市,兩種風情。另外,還趁自由時間去了上海書城。我喜歡在不同的地方逛書局,了解一下當地的文化生活。H君的妹妹是很喜歡看書的人,她在網上搜尋過資料,托H君幫她帶回一些書。而我就從她的書單中認識了一本叫“蛋白質的女孩”的書。我也順便買了這本書回來看。這是上海給我的美好回憶。

不過也有不好的,就是我在東方明珠塔上被偷了相機。那部相機只是很便宜的膠卷相機,用了十幾年,已經很舊了。不過它照出來的相片還好,又沒有壞,所以我們一直都在用它。誰想到卻在上海遺失了。最傷心的還是裡面有一卷剛拍完的膠卷,那些相片中有我們在周莊照的相片,還是在雨中千辛萬苦拍的,就這樣遺失真讓我好不甘心啊!曾想過要再去一次,彌補回這個損失,只是想歸想,一直都沒有行動。也許就是那一點遺憾,讓回憶變得美好;也許,就是怕彌補的不如原來的好;所以也就放任它一直遺憾下去了。



日本,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可是一直都怕搞簽證麻煩而放棄。終於在零四年等到可以免簽證。當然不會錯過了。

所以第五次,就是我初次踏上東京的旅程。這一次,同行的是我認識了十多年的友人M君。M君曾在日本留學兩年,日語說得非常流利,不開口說中文的話,別人會以為她是日本人。那年,因為她想回日本探朋友,我也想去日本玩,就和她一起去了。

我們的行程中,有一大部份時間是我們各自行動的,因為她要探訪的朋友不少,時間又不多,所以我們分開的時間比較多。而我就是從那一次的旅行開始,愛上了一個人的旅行。每一次的各自行動,我總是一個人四處去,這裡走走,那裡看看,享受那種無拘無束的旅程,卻又不感孤單,因為知道在同一個城市裡,有熟悉的人在。我一直很想再找到這樣的旅伴,可惜,除了這一位之外,還沒有其他人是這種即相熟(可以同睡一間房),又不太粘的旅伴(不必甚麼都找人陪)。

DSC01424.JPG

DSC01375.JPG




(待續....)

3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上海和杭州!! 雖然只去過一次,但那次是我們第一次自己計劃去旅行(我們的學生火車平民團),在杭州住的還算不上賓館級數的。但因為太近西湖,我們每天都在附近吃過早餐後在西湖附近團團轉呢!

    反而上海的感覺沒那麼深,大概是因為太近似香港吧?上海的夜景和香港的根本不能比,但吃的還是很好吃的...

    回覆刪除
  2. 自己是個沒出國的人,所以對狠多國家都有嚮往。
    看到妳的遊記,還滿令人期待和歡喜的。
    也期望著自己能有天可以有錢又有閒出國玩玩。
    不過我連台灣也沒玩透呢!!遊玩的機會實在是狠少哪!!!

    去看了妳的另一部落格。
    可惜的是我竟無法回應或留言(不知是太拙還是怎麼著)

    「跳躍吧!時空少女」真的是感覺狠不錯的小品。
    狠開心妳也喜歡並觀賞了。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想去上海和蘇杭。
    可惜我爹似乎不太放心讓我自己去中國XD


    其實最想去的地方是西藏,蒙古和尼泊爾,伊朗阿富汗那一帶。


    ==============
    回電子羊>> 那些地方都是很有特色的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我還沒安排去的時間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