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旅行回憶




最近一直聽到旅行的事,想起了自己的旅行。
也許是因為小時候常常搬家的原故吧,總覺得我的生命裡,就是要不停地到處走走。
很喜歡很喜歡身處異鄉的感覺;很嚮往很嚮往飛的自由。


還沒出社會之前,所有的旅行都是父母安排的,那種一家人出遊的感覺到現在就只成了回憶。
我記得在香港定居的第三年,趁暑假時回去故鄉探親,母親、姐姐、我和弟弟,一行四人回到久違的鄉下。在那裡生活了一個多月,再一次感受那種鄉村的純樸。

我記得七月的池塘,蓮花正盛開,清香撲鼻,我們幾個小孩總是一早偷偷地去池塘摘下一朵蓮,拿回家插,讓蓮香一整日陪着我們。
我記得八月的鄉村,正值稻麥收成之季,田野的一片金黃,那種景色,一直留在我的印象中,久久不散。

由於父親的工作無法請太長的假,他只在暑假尾段的時間請了一個禮拜來接我們回家。我們就用這一個禮拜慢慢的遊回去。中間也經過父親的家鄉,作了短暫停留。那一次雖然算是探親之旅,卻在我心底留下了深刻的回憶,讓我愛上那種自由自在的旅程。


出社會之後,更是愛上了旅行,每年的年假都花在旅行上。

我記得第一次出國,是跟團去韓國。隨行的有友人K君。K君和我是中學同學,讀書時期我們還不是很熟,反而在畢業後,因為通信而成為好友。那一次,她說想去旅行,問我要不要去,對旅行很期待的我當然沒有反對就跟去了。旅行的行程、住宿都還不錯,對第一次出國的我來說還是很滿意。

只是和友人在相處上,發生了一些小磨擦。第一次發現,原來與人朝夕相處是這麼困難的事。不過在雙方的互相遷就下,旅行還是順利的。不過我在最後一天,不小心遺失了錢包,除了好友的相助之外,其他團友也幫了我,使我在這個行程之外,還感受到那種手望相助的人情。


第二次的旅行,是和姐姐兩人去了台北作自由行。那是我唯一一次和姐姐兩人去旅行。因為我說沒有人陪,所以姐姐就答應我和我一起去,不過要我計劃行程。第一次自己計劃,我以為不會很難,也因為沒有經驗,收集的資料也就很片面,結果整個行程都很亂。姐姐雖然沒有抱怨,我卻很慚愧。不過在旅途裡,我們也碰上了好事。去九份時在一家店裡和店主相談甚歡,他還為我們提供了一些行程,讓我們在那天玩得很愉快。

整個旅程裡,我感受最深的不是玩了甚麼,看了甚麼,反而是和姐姐的相處過程。我們玩得累時,總是會找地方歇息,喝茶聊天。我們談了很多,談過去,談未來,還談了她的感情事。

我記得我們在淡水的河邊找了一家咖啡館,在露天的座位上喝茶聊天,從黃昏一直聊到天黑。感覺,從未如此親近過。那天的黃昏,天空很炫麗,很美。


第三次的旅行,還是台灣,去了南部的墾丁再回來高雄。這一次是跟團,隨行的是另一位友人H君。她是我在租書店認識的。她是老闆,我是顧客。因為我常去,她認得我,然後是自然而然的聊天到相熟。H君是個很好玩的人,言談總是很誇張,又愛笑,有她一起去玩,總覺得讓整個行程生色不少。

和她的相處還算愉快,不過也有一些小缺點需要相就。也許是有了上次的經驗,我對小事就不會太介懷,因為既然出來玩,就高高興興去玩,別讓小事壞了自己的興致。這一次的經驗也讓我很深刻。

我記得在高雄的最後一天,因為可以自由活動,我和她在高雄的大街逛來逛去,走了好多路,只為了找好吃的點心。因為我很少會為一樣東西執著非常,而從她堅持要找到那個點心的執著裡,我體會到不一樣的樂趣。


(待續....)


2 則留言:

  1. 我很矛盾~
    我喜歡旅行 但是不喜歡一個人單獨旅行
    我喜歡結伴 但是不喜歡和不太熟的人結伴

    和誰旅行 去哪裡
    我常覺得是件頭痛的事情~
    嗯 但是該旅行的時候去旅行 不管跟誰都好
    還是有必要性的..:)

    回覆刪除
  2. 對,我也常會這樣想,和誰去旅行,去哪裡是讓人頭痛的事。

    所以我一個人去,只為不想讓別人煩惱,也避免自己惱...

    該去旅行的時候是真的不管誰都好,只要可以去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