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清明

清明,是中國人掃墓拜祭過逝親人的日子。

每年的清明節,父親總是會排休去掃墓,拜祭一下爺爺。今年的清明,我們提早在今天大家都放假的日子上山。在香港,我們只有爺爺需要拜祭,因為其他的親人都在大陸內地。

爺爺於我,只是一個名詞,因為我從來沒見過他,也沒有太多的故事來豐富我對他的印象,唯一有的就是家中那張黑白的大頭像,與父親相似的面容。而父親呢,實際上也並沒有和爺爺相處過。因為在父親出世不久,爺爺就離家來了香港,一住幾十年沒再回過故郷,甚至客死異郷。父親對爺爺的事應該絕大部份是從奶奶口中聽回來的。我並不清楚父親對爺爺的感情如何,但從他的言行卻可以感覺到父親對爺爺的尊敬。

父親當年會來香港,也是因為得知爺爺已過身。父親獨自來香港處理爺爺的後事。從沒正式相見的兩父子,再相見已是陰陽相隔,這樣的結果,也許對父親也是一種遺憾吧。

父親很少對我們談起爺爺,但在他曾經提起的口吻中,父親從來沒有抱怨過,有的,只是一直很遺憾,遺憾自己無法盡到孝道。所以取而代之的,是他每年清明的掃墓,雖然是一種形式,但當中的真心卻是不容置疑的。
每年的掃墓,我也只是跟着父親去,沒有太多的感慨,甚至當成郊遊般。爺爺葬在離家很遠的山上。每次去,總要搭地鐵再轉火車,到了還要從火車站走很長的一段山路上山。父親走得很快,每次上山,我們總是遠遠地落在後面走走停停,看着父親背着一大袋子東西的背影。

父親的背影,隨着年歲的漸長,開始有了點彎,不再像以前那樣讓人需要仰望。我總在想,我還能看着這個背影多久呢?這樣的活動,我們會持續多久呢?因為父親對家裡的付出,我們有時會不自覺地想撒嬌而放任自己,甚至會希望,父親永遠不會老,讓我們繼續做個孩子。但這畢竟只是奢想,也許我們也該讓自己試着負擔起家裡的責任,讓父親可以卸下肩上的擔子。

今天的天氣,天晴,悶熱,潮濕。上山的路上,還好有陣陣清風吹着,加上上山的人不多,總覺得今天走得特別清鬆。沿途還不時拿相機出來拍拍路邊的植物和景色。掃完墓後,我們沿着下山的路慢慢走,父親也似乎有了輕鬆的心情,隨我們一起拿着相機拍拍照。難得看父親笑,希望這樣的心情能常在他心中。

5 則留言:

  1. 我也是呢......外公和爺爺是何許人何樣子我一點頭緒也沒有,外公碑上還有他的一張黑白照,而且媽媽間中也會提及一下外公﹔爺爺的......我真是甚麼都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2. 小球>
    對於長輩,一般如果沒有接觸過,多數是從父母口中去了解的,如果父母沒有提及,我們就更加不會知道了。

    回覆刪除
  3. 我也沒有看過爺爺,
    我爸也不記得他爸爸,
    因為我爺爺在我爸四五歲的時候,就過世了,
    我奶奶在我爸五六歲的時候,也過世了
    他們連一張照片都沒有留下...

    有時候想想,覺得我爸好可憐,
    那麼小就沒有了父母T.T

    回覆刪除
  4. 我也沒看過爺爺,
    我爺爺在我出生那年就過世了。
    我只有去掃過一次墓,在很小的時候。
    那時感覺也如郊遊。
    跟我奶奶感情反而比較好,
    奶奶受日本教育,小時常會一起洗澡跟睡覺。
    一年一年過去,見她越蒼老,就越心酸。

    回覆刪除
  5. 原來大家都沒看過爺爺呢~

    青小鳥>
    多孝順他們應該也能彌補他們的遺憾的,所以不用太可憐啊。

    珊珊>
    老人家依然在世,而兒孫又孝順也是一種福氣啊,希望你的奶奶能身體健康,開開心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