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努力

我想我不够努力。


這個念頭最近常在我心中縈繞,尤其在看到母親為工作的付出以後。
母親一直是個很努力的人,尤其對工作。雖然一直以來她都以主婦為稱,然而實際上她工作的時間比在家多。


母親很喜歡工作,對她來說,工作給了她生活的活力,是不可缺少的事情。我們小時,她工作是為了幫補一下家計。到我們長大出來工作了,她工作卻是為了消磨時間。


母親是閒不下來的人,她總說,沒有工作在家無所事事,時間很難過。所以她不管辛不辛苦,都要堅持找工作做。前幾年,她做的幾份工作總是碰上苛刻的老闆,使她的情緒受很大影響,然她還是堅持下來了。近兩年,她換的工作總算做得順利了點,不再那麼辛苦了。


我以為那份工作她會一直做下去,然而最近經朋友的介紹,她又找到新的工作了。只是在上一份還沒辭去之前,新的工作已經開始了。這兩個禮拜她一天要上兩個班,合起來十幾個小時,幾乎使她無法負擔,但她還是咬牙撐下去了。還好這樣兩頭燒的日子即將結束,她可以順利過渡到新的工作了。


看着母親如此努力去爭取她想要的事,我常常會有汗顏的感覺。因為我知道自己不够努力。


我們總是慨嘆現代人懶散,生活沒有目標,也許就是因為大幸福了。父母那一代的人因為曾經苦過,所以他們總是份外的珍惜得來不易的事物。


我希望自己能更努力的生活,不論是工作還是過日子都一樣。從母親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缺乏的東西。

3 則留言:

  1. 希望我也能找到一個讓我很喜歡並願意奉獻的工作,我覺得能喜歡自己工作的人真的是很幸運啊!不過多數人都是因為生活的壓力而工作的吧~~

    我那個MyblogLog是一個紀錄來我網誌的外掛啦,類似你sidebar的[我的訪客],不過只會紀錄有在他們網站註冊的人。網址是http://www.mybloglog.com
    有興趣去看看吧!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有點排斥工作..或許是倦怠還是怎麼了
    突然想放棄什麼夢想~什麼目標~什麼更上一層的
    覺得工作既然是事實已經無法改變了~
    那就找個穩定不會惹禍的事來做..
    然後好好享受下班後的生活~
    唉唷~突然不想努力了!!

    回覆刪除
  3. 拉扣>
    是的,能找到喜歡的工作的確是幸福的事。但不是很多人能夠找到。所以讓自己喜歡上在做的事就是必須的了,否則日子會很難過。

    sunrise>
    好久不見呢!
    我明白你說的,我也是一樣,工作久了就很有倦怠感。總想做些其他的,尤其是一開始有這樣的念頭後更是對現在的工作很厭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