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存在感

「我總是聽不到你的聲音,還以為你沒上班呢!」上司如此說道。


我想,我應該是個存在感很薄弱的人吧,否則,上司也不會懷疑我沒有上班了。


我的位置就在上司後面,只不過隔了一塊partition (隔板)而已,也許是我說話小聲她聽不到吧;又或許,她忙得無法去傾聽別人的說話聲;又或許,在她有空時反而是我最沒空的時候吧......


不論甚麼原因,讓上司感覺不到你的存在,是好還是不好呢?

存在感這種東西應是與生俱來的,有的人在人群中就是能凝聚別人的注意力,有的人在人群中就是注定的隔襯品,還有的人就是完全讓人過目即忘的。


我不知道自己的存在感是因為我生來就是沒有還是自己無識中淡化的,總而言之現在的我就是不會成為焦點的那種人。


我在家中的排行是老二,上有一個出色的姐姐,下有一個勤奮的弟弟。姐姐因為出色,從小就是大人眼中的寵兒,我從以前就覺得自己跟她無法比,久而久之也習慣了把自己放在陪襯的位置,落得清閒。弟弟還沒出世前,母親對我算是放緃的,對我的要求也不如姐姐嚴格。我想這也是我隨性的最大原由。而弟弟出世後,也因為他是唯一的男生,大家的焦點自然也就聚在他身上,我得到的注意當然也就再少一點了。


說真的,有時也會抱怨得到的注意太少。但是更多時候,我還是覺得少點關注會自由一些。


不過談起存在感,就不免要說說我的辦公室生活了。我不知道上司那句話是有心還是無意,但是聽在耳裡就難免有點在意了。


我是個不太愛八卦的人,所以在辦公室裡,除了工作上的需要外,我很少會和別人天南地北地閒扯。不過這樣的獨善其身反而招來其他人的閒話,覺得你扮清高。後來,在碰過太多壁之後,才學着跟別人來點互動。有時聊點無傷大雅的閒話也算是辦公室的消遣吧。


上司說她有聽到其他人的談話聲,在我看來那是別人聊太多了,有時甚至是有點過分了。但是上司卻似乎沒有空去注意這點。對這樣的結果我也認了,反正不擅長的東西就是不擅長。我有做好我的工作就好。


6 則留言:

  1. 仍在學習中的青小鳥3/04/2008 01:26:00 上午

    耶耶~~我又復活了^^


    存在感啊...的確是很弔詭的一個東西啊。
    那天才和朋友聊到,
    辦公室中很愛大嚷大叫著「我好忙啊!我快忙死啦!」的人,
    是不是真有那麼忙呢?
    他說如果真忙,根本才不會有空大叫自己忙,
    白痴也知道那種人只是作樣子的。

    不過我倒是挺羨慕那樣的人,
    畢竟有些上司是吃這套的。
    在社會上行走,似乎"適時刻意出點聲",
    也是一種官場學問啊....(唉= =)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真的好久不見啊!
    那句“適時刻意出點聲”真的很耐人尋味啊,不過也是事實就是。做得再好,上司沒看見就是沒看見,所以有時還是要冒出來做做樣子的。

    回覆刪除
  3. 這個"適時刻意出點聲"我可是專家。其實也不是要爭什麼功,只要為老闆營造一個「做了很多,但自己卻不太想說」的形象就可以了...(怎樣營造又是另一個學問了! 我的做法是保持有做野但低調, 然後老闆有問題問你時你就俾一大堆資料佢咁啦...)

    回覆刪除
  4. 我大概是那種滿肚子噪音,卻安靜的像不存在的那種吧?!
    刻不刻意發出聲響,自己斟酌;
    理不理會四方反應,大人爽就好。

    這陣子公司很多事情,同事極盡所能的索求原本是自己應得的,我不是個主動的傢伙,是我的!我拿~你拿的出來的!我拿!.....就算你雞貓子喊叫,上頭的一個裝瞎耳聾兼失五感,就是一個屁飄過罷了...

    連聞都聞不到。

    於是我被同事念道:到時吃虧,終究是自己!
    那,明天開始我要來練習吊嗓子了!!

    回覆刪除
  5. yan>
    雖然我沒有“適時刻意出點聲”,但基本上上司對我還算是蠻好的。因為我的工作上能力算好吧,她要求的工作我都能完成並讓她滿意。她這樣說只是希望我能有更多的發揮和勇於表現。

    Abow>
    每個人都有自己行事的風格,別人如何就讓他去吧,不必刻意去附會的。(我覺得這樣比較酷~ 哈哈)
    吊嗓子...你這樣說,我可以想像得出來你的樣子耶~ (不愧自嗨的高人啊~~) XD

    回覆刪除
  6. 我今天跟鬼打牆的客戶講電話講的很大聲,充分展現我在公司的存在感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