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世界觀

年紀越長,看世界的眼光應該要越廣,才是成長應有的修養。
 
近兩年,發覺自己看新聞的焦點漸漸有了改變,那是曾經以為一定不會碰的題材。

小時候看電視,焦點永遠遠離新聞節目,也從不會拿起報紙來讀。漸漸長大,看新聞總是以娛樂新聞為主,而閱讀報紙也是以輕鬆的題材為主。

這幾年,因為免費報紙的普及,每天上班總有兩三份報紙在手,就會利用上班的車程快速瀏覽一下當日的新聞重點。而閱讀的焦點,也從以前的娛樂為主逐漸移到一些政治、財經和評論文章上。
關於政治,一直是有聽沒有懂的題材,尤其是對於世界各地的政治結構、地方政治措施、政治上的改革等等。以前一直覺得,政治的事不明白就不明白,只要對自身影響不大,不了解也沒關係。然而在看過一些政治評論的文章後,才開始對一些政治的題材有了一點概念。雖然還在一種很片面的認識上,但也算是一種進步吧。最近一直有留意的政治新聞包括了美國和台灣的總統選情,內地的人大會議改革等。

關於財經,一方面是因為工作,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開始學習投資事宜,近年來比較多留意財經的新聞。畢竟,財務的事還是人最切身的問題。而世界經濟上的一些動盪,在投資上來說還是蠻重要的一個方向指標。會留意這種事,也算是自己這幾年成長的另一個突破吧。

關於社論文章,以前是一直避之唯恐不及的題材。然而近來卻是最優先會閱讀的文章。我每天看的報紙裏有幾個作者是我一定會看的,因為他們的文章提供了我一些對新聞的不同觀點。如梁文道,我喜歡他文章中的一些觀點,帶點諷刺,帶點幽默,更帶點辛辣的事件評論,讓我對一些平常事物多了些了解。甚至有些時候是從他的文章中去認識一些從來沒留意過的事物。又如邵家臻,他的文章很港式,總是夾帶一些英文名詞,一些俗語,但是帶出來的觀點卻又值得深思。還有其他的辛章評論,有機會再談。

之所以會想談這個,是發現身邊的同事對這一方面的事留意得很少,常常聽到的閒談多是些娛樂新聞、美容、家中瑣事等等。對於這種不願長大的觀念,感覺有點無奈。總覺這個社會像是越活越回去了。

2 則留言:

  1. 我的情況和你差不多,身邊同學談的也多是這種新聞,多只是沒有什麼深度的談話而已..

    現在我看電視多是為了看新聞,看報紙的話先是港聞再是國際新聞,之後就是副刊,娛樂新聞大概只是眼尾看一看,財經就幾乎不會看...

    回覆刪除
  2. yan>
    我看電視也是多看新聞或者那些關於新聞的節目,像港台的“鏗鏘集”,無線的“新聞透視”等,喜歡它們對一些題目的認真探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