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電影

電影,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個不可缺少的娛樂。對電影我也一直有着莫名的喜愛,也許是遺傳,也許是因為從小養成的習慣。

母親愛看戲,在那個電影和電視還不普遍的年代,她曾為了看電影,不遠千里花好幾個小從農村騎車到鄉鎮去看。那是她瘋狂的年青歲月。

我想我對電影的喜愛,也是帶點母親的遺傳吧。因為母親對電影的喜愛,我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常常跟着母親去看電影。 我喜歡在影院中看電影的感覺,所以一直堅持看電影要進影院,就算現在網路、VCD和DVD等很普遍。因為我喜歡那種在黑暗中被影像包圍的感覺,和那種看大熒幕的感動。以前看電影,除了在影院,也有室外的,在 久遠的記憶中,我記得曾經有那種像外國汽車影院般在戶外看電影的印象。

小時候看電影,除了母親會帶我們去看之外,也有學校安排的放映會。尤記得當年看過幾次學校安排的電影,多是一些所謂“政治正確”的國內電影。而母親帶我們去看的,卻包含了各種不同的影片。

看過的電影種類有很多。從古裝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從政治到愛情,從武打到鬼異等等,各式各樣的都有。有的看過即忘,有的卻印象深刻,有的對某些片段難忘,有的只剩影像.....

國內的,記得的,如「少林寺」,好年輕的李連杰,那是第一次看武打片,緊湊的武打節奏,看得人熱血沸騰。又如「梁祝」,盛極一時的黃梅調時期,尤記得那些熟悉的曲調。 國外的,記得曾經看過一齣印度的黑白電影,故事讓人印象深刻。還有西方以宮廷為主的電影,對那些華麗的宮廷裝喜愛不已。

長大後,自己有能力和時間去欣賞想看的戲之後,更是經常會去看,而看的種類又更多了。因為身處香港這個電影業算發達的城市,看電影更是沒有其地方那麼多的限制。
看電影的角度,隨着認識的加深而逐漸有了不同。

以前看電影,着重的總是故事和主角。現在看電影,除了上述兩樣,卻又多了一些不同的看法。如人物的表現,對白,背影音樂,服裝,影像的表達方式,拍攝的角度,甚至是物件的代表含義等等。逐一去認識電影當中的聲、影、演、意,成了看電影的另一種興趣。

會去留意這些故事以外的東西,應是從開始看影評開始的吧。影評有時會帶給我們一些不一樣的角度,或者帶出一些觀眾未必會留意的觀點,看多了,就讓我漸漸留意起電影當中曾被忽略了的東西。

一齣好的電影,能給人一個夢想,一個啟示,一個感動..... 我喜愛,這樣的光影世界。

1 則留言:

  1. 很久以前在台灣看電影前
    要起立唱國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