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陳情令》家族之 有一種敗絮其中叫蘭陵金氏

《陳情令》所有家族中蘭陵金氏大概能算是最令人感到噁心的一個家族,完全應了那句「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名言。


整個故事裡反派中他們家就佔了三個,而且各有各的討厭,就算是金子軒也不免令人感到嘆息。三個反派指的是金光善,金子勳和金光瑤。

先說金光善,作為一個宗主,此人完全沒有任何大家主的氣度和本事,在射日之征時躲了起來沒有怎麼參與,勝利了卻又故意認回自己本來不承認的私生子孟瑤,只因他殺了溫若寒,金光善可以趁此領功。他對人無情,私㡳下為人也虛偽做作兼下流,不止到處留種,私生子眾多,連屬下的妻子也不放過強上,基本上算是一個人渣。


金光善最後的下場是被金光瑤用一種極端敗壞他名聲的方式害死,算是他自己種的惡因而致,沒什麼好同情的,但是反過來想若是他沒有被金光瑤聽到那句讓他心死的話,這個人還會遺害多久?金光瑤還會幫他為惡多久?金光善這種人就因為他出身在大家族,就算沒什麼本事,只要是嫡傳能坐上家主之位,他的社會地位卻能讓他不必為自己的惡行負責,甚至還有整個家族為了面子而配合他的劣行。這種家族的捆綁,在中式社會裡太常見,也太多例子,就算放到現代,依然比比皆是,怎不令人感到痛恨?


另一個令人討厭的金家人就是金子勳了,他也是一個沒什麼本事,但又喜歡出風頭的人,而且還特別喜歡仗勢欺人。他自己囂張就可以,卻覺得別人不把他放在眼裡就是不對,也因此而特別不服魏無羨,每次都要用不同的藉口去挑剔別人,挑不過也死不認錯,反而把錯推到別人的身上。他自己到處得罪人而被下咀咒,卻也聽信金光瑤的誤導認為是魏無羨下的咒,不求真相,只相信自己所相信的,最終不但沒有為自己求得結果,反而賠上了自己的性命。金子勳可以說是一個被自己的盲從和驕傲矇蔽的典型,而他這種典型在大家族裡尤其多,因為被家族的勢力所保護而看不到外在的世界,也被家族的勢力寵壞而對世間無情。這種人我們看到太多,也總是不絕。


相對於金光善和金子勳,金光瑤雖然大家都覺得他有他的可憐處,被父親利用,被他自己的欲求所困,但是在另一方面他實際上也利用了大家族的方便做了很多他想做的事。他或許也曾有過理想,但是當他位處高位,站在了大家族的頂端之時,家族這個重擔也就成了他的另一種為惡的土壤。


金子軒因為是江厭離的丈夫,所以給人的好感比較多,但是在結婚前,他實際上也是一個自尊心很高,甚至是端着蘭陵金氏那種高傲而看不起人的心態。電視劇把他柔化了一些,因為多了些他和江厭離之間的互動,但是他的高傲在江厭離之外卻仍然給了別人一種討厭的感覺。魏無羨稱他為金孔雀的確是很貼切的稱號。不算很討厭他,但也不能說喜歡。金子軒其實就是一個大少爺。因為是金光善正室所出唯一的兒子,也是必然的金家未來家主,所以他是從小被捧到大的,也有點被緃壞的因子。除了一點點的正義感尚可取之外,他本身很有可能步向他父親的後塵。不過幸好他喜歡上了江厭離,也對她很好,只可惜家族的惡沒能為他帶來好結果。他的早死,全因為他的三個近親的惡行種下的因。


金家的惡還可以從金凌的嬌生慣養和小一輩中金闡的仗勢欺人看得出來。就算金凌本身是善良的,但在金家的慣養和江澄不坦率的教育之下也很難長成正人君子。只希望他在經歷過那些痛苦之後,能有所成長和轉變,若還有機會遇上魏無羨,能得到一些教養上的勸告也好。

金氏這種大家族,其實也真的不乏例子,家長其身不正,家族為求面子也助長為惡,如果還是在社會地位上佔有權力的,這種為惡更是令人討厭。

4 則留言:

  1. 「金子勳可以說是一個被自己的盲從和驕傲矇敝的典型」經查矇敝應做蒙蔽或矇蔽。

    回覆刪除
  2. 金家真是一言難盡的家族,上樑不正下樑歪的典範。電視劇中金子軒的部分還是有些牽強,前面客棧中對江厭離的種種看不上(這裡我也不解江厭離被如此對待還能一往情深),到後來愛上江厭離的鋪陳總覺不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劇中已經算是多了一點兩人之間的互動了,小說中的鋪陳更少。

      我覺得江厭離對金子軒的感情在動心之外,大概也有一種憧憬吧,兩人是指腹為婚,虞夫人和金夫人是閏蜜好友,相信兩家人之間大概也常來往,江厭離應該很小就見過金子軒了,因為從小認定,可能埋下了很深的感情。在金子軒真正拒絕之前,她應該沒有很深地接觸過這個人,所以會一往情深也不難理解,後來知道後也只是選擇不勉強對方,但卻不會恨也不會說要忘記那份喜歡。這種選擇就是一種對自己誠懇的坦然,我覺得挺好的。喜歡不代表一定要擁有。

      金子軒的心動在小說裡也只提過是送湯事件之後,因為江厭離決定不再做任何表示了,他因為對自己的誤解有愧疚而重新開始打聽/認知江厭離這個人,後來知道越多才喜歡上的。劇情的確是鋪陳不够,不過金子軒的重點是在窮奇道被殺那一幕,所以情感戲沒有詳細也是沒辧法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