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陳情令》家族之 有一種過剛易折叫清河聶氏

《陳情令》裡較為可惜的一個家族要算是清河聶氏。聶家是過剛易折的例子,尤其是家主聶明玦,正直剛硬,又嫉惡如仇,很多時候顯得不通人情,也因為太過自傲於自己的剛直而使得他在待人處事上便很難看清是非對錯。


聶家先祖出身是屠夫,因此他們家是用刀而非如其他仙門都用劍,又因為刀法過於剛直殺伐氣重,使得每任家主練到最後都容易招到反噬而走火入魔,甚至連留下的刀都能成為困擾的凶器這點,使得聶氏在這些家族裡成了最難成長的一個家族。


小說和電視劇其實對這個家族的描寫都不算多,只能從一些旁述和重點劇情去推論,尤其在聶明玦和聶懷桑兩兄弟的展現上比較能看得出來一點這個家族的個性。


聶明玦身為三尊之首,又曾在射日之征上有很大的貢獻,更因其個性上的剛正不珂而受到尊敬,他對自己有要求之外對別人也同樣很有要求,若是以宗主的身份而言的確是有其必要的一種性格。但是在個人方面,過度的剛直卻顯得不通情理,而且他有點過度自傲,認為自己的正義感就是真理,不太能體諒別人的苦衷或者是略為難言的心境。因為他自己不會有一點較為柔弱的想法,於是也就要求別人也一樣,卻忘了人與人之間是有差異的。也之所以他最終都沒能明白自己的失敗在哪裡。

初次斬斷和孟瑤的連聯

聶明玦的過度剛直使他無法理解孟瑤軟弱和人格上的掙扎,他的一往無前的性格也使得他無法諒解弟弟的恐懼和依賴。甚至在對待世情上,他的是非黑白觀也只是在自己認為的對錯上而沒有深究最終的對錯在哪裡。他有能力,但是卻容易被人誤導而用在錯誤的地方。這些都緣於他大男人的過度剛直性格,也是造成清河衰敗的原因。

過度剛直為自己招來殺身之禍

聶明玦的易折使得聶氏衰弱,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繼任的聶懷桑的刻意不為,不過聶氏的後續卻是可以期待的,尤其是在金光瑤被揭發而亡之後。雖然故事和劇情都沒有交待聶氏之後會如何,但是我覺得聶懷桑背後的那些隱忍和謀略都應該會對聶氏產生很大的影響吧。他可以不為,但絕不好欺。

要說到家人之間的感情的話,聶氏的兩兄弟之間不像藍氏兩兄弟感情那麼好,但也不會不和,尤其小說提過聶懷桑跟聶明玦不是同一個母親生的,但是聶明玦並不會因此而敵視這個弟弟,反而對他會嚴格管教,希望他能有所成就。聶懷桑自己沒什麼大志,雖然畏懼兄長的嚴格,但是心㡳卻是敬仰的多,否則他也不會想盡辦法為兄長復仇了。

聶明玦的死對聶懷桑是一個重大的轉變

聶氏雖然在各大家族中比較不受矚目,但是他們卻至少不令人討厭,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平淡但尚可親的一個家族,只是可惜因為太過剛直而容易招怨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