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私語書

這幾天在看的書叫「私語書」,是內地的作書的閱讀筆記。

書名叫私語,的確像是私語,感覺就像是一個人的私人閱讀筆記,而讀者看這書就如偷看了作者的筆記那般,而且一邊看一邊還覺得像是參觀了作者的書房般。

你可以從文字中找到一些書籍的隻言片語,也可以找到作者從不同的書中找到的相似物品,還有不同文字所表達的相似感情等等。

稍微引用一些例子。例如白菜,原來白菜是卑瑣之物,在《詩經》裡,它的名字叫“崧”。山東大白菜,喚做“黃牙白”,李漁所謂“菜中第一品,食之可忘肉味”的黃牙菜,似乎就是指它。而白菜因為卑瑣,所以難登大雅之堂,因此當它在《紅樓夢》裡出現時,便被歷代紅學專家嗤之以鼻,指斥續書的高鶚不懂南方的飲食譜。

如此瑣碎之記錄,就如我們個人的筆記,對自己感興趣的點記下來,翻看之時會有種私密的樂趣,但卻往往又缺少與人分享的動機。但是這樣瑣碎的東西,卻能在作者的文字中串連起來,讓人感到趣味橫生卻是挺有意思的。難怪要叫《私語書》了。


而作者這類的筆記,自己其實也有類似的喜好,前一陣子在胡晴航的《辦公室》一書中看一段很有趣的形容:

「生活像個惹人厭的小孩對着你的臉尖叫。一直叫一直叫。怎麼都安撫不了,哀求也沒有用。你祈求他的父母趕快把他領走,但是,他的父母卻像貝克物劇本的果陀,始終沒有出現。時間停滯。所有該發生的都沒有發生。而那個可怕的小孩還在衝著你尖叫。」﹣摘自短文『小說家』P171﹣172

把生活形容成對你尖叫的小孩。

然在《私語書》中,我也看到一段有趣的形容,也是針對生活的:

「也許生活就是一輛雪災裡超載的公交車,你以為人滿為患,結果你擠上車了;你以為你肯定立不住腳,結果你金鷄獨立地站了好幾站路;你以為你痛苦得會即時死掉,結果你被壅塞的人群搖晃睡著了——威利的麻煩是,被那種精神瑜伽催眠時,他一直在反抗,有部分心智始終是蘇醒地痛苦着,無法像別人一樣麻木,又跳不了車。」﹣見文『《魔種》筆記——一個懷疑論者的烏托邦』P132-133

這裡生活成了雪災裡超載的公交車了。

有時我們閱讀,往往也是如此去找自己覺得有趣的點,而那些有趣的點子如果都抄下來,就會是我們自己的私語書了。閱讀之趣,便在此了吧。



書名:私語書
出版:文化藝術出版社(北京)
作者:黎戈

目前閱讀了三分之二,感覺挺有意思的,所以先來紀錄一下。有興趣的人不妨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