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北京印象


憧憬了很久的北京之行,總算在上個星期完成了。

北京,是中國的首都,昔日的皇城之地,有着太多的歷史痕跡,從以前就一直希望能找機會去看一看。看看那紅墻綠瓦的宮殿,看看那綿延千里的長城,看看那帶着傷痕的圓明園,看看那左拐右彎的胡同……

雖然過去一直希望去,卻總是沒有成行,除了一些對內地的故有偏見之外,也有少量的安全考量:既不想參加旅行團受束縛,卻又擔心自由行的安全。這樣思前想後的,才會一直拖了好久都無法成行。還好,機會總算來了,跟朋友約好一起去,既能在旅途上有個照應,又能走自由的路線。

在北京逗留了整整五天半,參觀了一直想去的古蹟和景點,讓自己對北京有了初步的描繪。

我對北京的印象是:
地方很大,每次走景點,明明地圖上標的很進,實際去走卻是會走到腿斷的遠。
馬路很寛,每次走大街,都不免要對超過六條行車線的大馬路嘆息,因為過馬路時便得異常小心。
地鐵很擠,好幾次在早上搭地鐵,雖已避開尖峰時段,卻仍不可免地會在大車站被推上車或擠下車。
天空很灰,北京的空氣不太好,天空總是灰色的,以為是多雲的日子,太陽卻毒辣地曬在身上。
氣候很悶,去的幾天氣溫都很高,又沒有風,人走在外就像在蒸籠中,一下子就汗流浹背。
建築很巨,每個建築物都很巨型,人在其中除了渺小沒有任何形容詞可用。
人群很多,每個地方都人滿為患,很難找到少人的時刻和地點。
景點很吵,因為人多,人人又都愛高聲說話、喊話,每個景點都是非常吵鬧的地區。
串烤很普遍,每條街都會有掛着「串」字招牌的店,串烤的味道飄滿街。
北京話很繞舌,幾乎每個北京人講的京話都是繞舌非常的話,常常有聽沒有懂。
胡同很雜亂,老北京的胡同都帶着坑坑疤疤的痕跡,加上四合院隨意加蓋的凌亂,胡同已不復舊時觀。
還有老北京都很閒,參觀過的地方,總會有很多老北京人在那些地方逗留,休閒。唱戲下棋玩撲克樣樣齊。

但是北京還是很有魅力的,這城市有着她一貫的霸氣,也有一些新的活力;有着她一直延續的歷史,也有一些新的創作。下一次,還是要再去細細品味一下這個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