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削鉛筆

昨日去參加日檢考試,因為要使用HB鉛筆的關係,出發前找出很久沒用的鉛筆,並且用筆刨先刨尖備用。

刨筆的時候,忽然很懷念以前削鉛筆的事。

讀小學的時候,筆刨仍是個奢侈的東西(曝露出年紀了XD),當時用鉛筆時,每每寫鈍了,就會拿支小刀慢慢把鉛筆削尖再用。當時買一支小刀很便宜,而且那時候在文具店還有那種可以對折的扁平小刀,方便攜帶。我很喜歡買一支銀色的小刀來削鉛筆。

一開始當然不太會削,總是削得很醜,有時還會削斷,但是練習多了以後,削鉛筆就變成一種樂事。尤其心底還是個稍為偏執的人,總喜歡把鉛筆削得尖尖的,筆尖和筆桿的角度要呈一個長的三角形。削好的筆,排列在筆盒中的時候,總會有種滿足感。

年級漸升,生活的變化,後來在學校也漸漸換成用自動鉛筆,HB鉛筆逐漸不再需要了,因而也不再需要削鉛筆,就算偶爾使用,也是用方便的筆刨快速刨出想要的形,不會再細細地一刀一刀削出想要的筆形。甚至後來工作,辦公室總會備有電動的筆刨,削筆更成了浪費時間的事,我也就逐漸忘記了還有削鉛筆這個習慣。

但是偶爾,心底還是會想要用刀削鉛筆。記得曾經參加過素描興趣班,買了一盒素描用的鉛筆。教畫的老師便曾要求我們自己削,因為他說自己削出來的筆比較好用,也不太容易斷。這點其實我是認同的,自己削的時候,力道可以自己拿捏,削出來的筆芯的確會比較耐用。

雖然已經很久沒有畫畫了,但身邊依舊留着那盒鉛筆,看到當中自己削出來的畫筆,有時還是挺滿足的。或許,該是時候再度拿出畫筆,來畫點素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