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北京行之旅客素養

去北京之前,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去內地旅行了,上一次的旅遊已是2000年的事了,當年去蘇杭和上海。那時在遊客區不算很愉快,所以也就一直不太想再去內地旅行。只是對大江南北的景色還是有所憧憬,所以有了機會還是很想去一次。

選擇北京,除了對她的歷史風情有興趣之外,心底也是期待如此一個高速發展的京城地會有不一樣的素養。可惜,我還是低估了內地旅客的固有陋習。

在不同的景點,最常看到的就是人們攀爬一些古蹟、銅像、石雕、假山等,不管有沒有圍欄,反正沒有明寫着「不許攀爬」的東西,一律會糟到人們的或騎或坐或爬的蹂躝。例如故宮,每個殿前石獅、銅獅甚麼的都要爬上去騎一下、俟傍一下拍照,小孩如是,大人如是,有時明明有圍欄圍着,大人爬不上去也要抱小孩上去讓他們玩一下,順便幫孩子留影。又如圓明園,那些剩下來的大理石雕,隨意散落着,人們也就更不客氣地去爬上爬下拍照戲耍,大人也不太喝令孩子,讓他們別在那些遺跡中奔跑跳竄,這樣的行為其實很危險。

看着那些愛爬的人,我和同行的朋友聊起只覺得嘆息,那些古蹟和古物,經歷了人們如此的「愛惜」其實有的已無其原來的風貎,或許人們覺得那些東西經得起風霜和撫弄,但是卻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其實是種破壞。北京這京城地,太多人會來玩,而且最多的還是自己人,但是自己人是如此的素養,那些古蹟古物,還能撐多久?

另外關於拍照,有些地方因為古老,還需複修,雖然開放參觀,卻是不能拍照的,但是人們還是會照樣明目張膽去拍,尤其還不懂關閃光。在參觀頤和園時,有間閣樓裡供奉了佛像,但那裡面還沒有經過複修,所以立了牌請遊人不要拍照,甚至也有工作人員開口叫人家不要拍。但是一個一個進去的人還是不停地拍照,並且開着閃光。工作人員的喊聲一遍又一遍地嚷着,幾近動怒了,卻仍是有不少人犯禁。聽着那「不許拍照,聽到沒有!」的喊話不斷響起,心底再度嘆息。離開那裡時,只覺得面對如此冥頑不靈的遊客,難怪工作人員們都很難有好臉色,那種無力感是再好的修養都難以撐得住的。


至於垃圾,雖然不如以往嚴重,但仍是可以看到一些假山上、地上,甚至池塘裡浮着保特瓶,也有一些其他的垃圾。像是天氣熱,人們愛吃冰,冰棒的包裝袋就常常隨意丟在地上。看到很多工作人員在收垃圾,每每收集完一大袋,很快又會有。面對如此龐大的人群,逛景點時就不免要忍受那種垃圾多到爆的景況了。

最讓人難以忍受的,或許是讓小孩隨地大小便的事吧。這一點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仍是沒有改善。人們好像總覺得小孩子無所謂,而且不能讓他們忍,但是卻沒有意識到這種事,其實是一種較私密的事,在眾目睽睽之下,在這些旅遊的景點,就那樣隨地讓孩子解決,會是多不文明的行為。不止是行為難看,臭味也會影響別人啊。這樣的習慣在內地很常見,人們覺得沒甚麼,但當他們出國後就會成為讓人側目的行為了。之前曾聽朋友提起,來香港的自由行旅客中,就有人在海港城那樣的高級商場中隨地解決造成清潔人員的困擾,這種事聽來荒謬可笑,但背後的形成還是只能讓人嘆息。

其他還有像是在古蹟上刻字寫字這點,雖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會做,畢竟在一些景點都有「愛惜古蹟」的標語,但是那些景點還是看得到很多被刻過寫過的痕跡,有很多還是刻在木造的建築上。只希望,那些都是過去無知所犯,不要是仍在延續的習慣就好。

做為旅客,在遊覧之時,應該對那些物事多點尊重,對待古蹟應該要尊重一下自己的歷史,對待自然之物也應該要有點敬畏。那麼旅遊才會有趣,也能讓還沒到過的旅客有一樣的感受。

旅遊,不是一種自我的展示,它是一種對不同文化的尊敬和體諒的瀏覧。多為別人想一步,也是為自己增加一點素養的關鍵。

2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同感!

    回覆刪除
  2. 這篇嚇了我....。我們這裡也偶有一些爬牆塗鴉的沒公德心鬼,但讓小孩隨地上廁所是不大可能的,連有人養的狗都很少會這樣(主人會跟在後面撿),嗚...真是震撼啊(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