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閱讀日誌-04

常常覺得有很多話想說,但說不出口,因為把話換成文字,然而文字也一樣難以確實表達心中所感,但仍是會嘗試。有時明明有很多思緒在腦中飛翔,卻是寫不下一個字。 

我像是無辜的詩人 
      面對長久空白的稿紙 
      我可以狂歌,痛飲 
      卻寫不下一個字

來自王丹的詩「巨大的寧靜」,多麼確切的一種心情描繪,越是深沉的心情,有時越是難以真實描繪出來,因此面對着那空白的頁面,往往有無從入手之憾。

有時那空白,是因為心中有着很多的疑問,我們思考,但是思考不出結論,唯有任那問題繼續,或者擱置。思考是需要清醒的,尤其在眾人皆醉時,只是那並不容易。

從什麼時候開始 
      喜歡紅酒與與旅行 
      喝酒忘掉當下 
      旅行忘掉過去
      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們不習慣清醒


來自「問題」,是的,我們有很多的問題想思考,只是我們開始不習慣做那清醒者,所以把思考讓給了別人。




王丹的詩,用的文字都很言淺,但就因為是他寫的,往往讓人無法忽略背後的意深。他獨特的背景,因為那個事件,因為那個年代,因為那些後來,讓我們如何不去想太多?如何不去深入探討那文字背後的沉重?

上面引用的兩首詩的片段來自王丹的詩集《我與夜一起清醒》。

想起我收集的書中有一本王丹的作品集,當時買只因為第一篇關於寂寞的小箋,那句「寂寞是每個人心中的無題」打動了我。雖然那本書我終究沒看完,但是卻還是留着,為那背後的一種思緒,人生的經歴,如果曾經有着那麼一個巨大的沉重事件,這一輩子是很難輕易忘得掉吧,我如此以為。


「巨大的寧靜」

巨大的寧靜像一幅壁毯
掛在我因陰雨而潮溼的牆上

它紋理清晰,手感厚實
散發出歲月的氣息

在寧靜中,我可以是一枚釘子
一絲秋天的寒意
或者一朵絕頂上的雪蓮
一聲陽光裡的低嘆
我可以保持一種狀態
像是一把切開黑暗的刀
一直到晨曦微露

巨大的寧靜下
我在無聲的夢裡沉睡
我不知道該不該在夜裡醒來
用真誠的心面對問題
關於被吹動的書頁
或者關於一段往事

我像是無辜的詩人
面對長久空白的稿紙
我可以狂歌,痛飲
卻寫不下一個字
(二00二.六.十四)


「問題」

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們變成了一棵樹?
我們到了秋天就開始擺脫樹葉
我們離開舊地就會枯萎?
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們對四季無動於衷?

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們的聽覺有了禁忌?
我們不能在暴雨的夜晚獨坐
尤其不能聽在雨聲中的音樂
為什麼日月一如往昔般輪迴
我們卻一次比一次難以接受?

從什麼時候開始
喜歡紅酒與旅行
喝酒忘掉當下
旅行忘掉過去
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們不習慣清醒
(二00二.七.十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