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閱讀日誌-03

「我們有時說一件事情,並不因為這件事是真的,而只是因為說了痛快,而且當我們自己說的時候,還彷彿覺得這話是出之於他人之口。這種情況,我們自己也並不時常意識到。」

來自《追憶似水年華》的一段文字。

近來開始看這本書,非常長篇的小說,當中的文字不知是因為譯本的問題還是小說原本就如此,偶爾看着會覺得悶,像個又嚕囌又嘮叼的長者在憶說當年,不過偶爾又會覺得那些句子是如此貼切地描述到人生某些點點滴滴。

上面這段,讓我感到汗顏,因為平常不太愛說話,有時說一些事,的確是如描述的「只是因為說了痛快」,然而這種痛快過後,往往後悔把那話說出口,只是說的那一刻自己沒有意識到而已。

更多時候,觀察身邊人的說話,我常常覺得厭惡,尤其某幾個特別的對象,他們說的話總是讓我感到痛苦。說的人不自覺,有時那些事半真半假,但他們說着就是當成真實,說得痛快異常。但是我聽着就是覺得難受。言語去到這個地步,我覺得已經失去了那種做為溝通或者真實述說的原委了。那樣的言語會讓我想要隔絕起那些話語,那些聲音,讓自己重回一個平靜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