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瑯琊榜>之寒雪傲骨梅長蘇



<瑯琊榜>的靈魂人物梅長蘇可以說是個完美的化身,理所當然就是個耀眼的存在。

「遙映人間冰雪樣,
 暗香幽浮曲臨江,
 遍識天下英雄路,
 俯首江左有梅郎。」

這首是人們用來形容梅長蘇的詩,清楚點出了他那寒梅臨雪般的身姿,既令人神往,又令人難以接近。

梅長蘇本來叫林殊,是個身份尊貴的貴族少帥。母親是皇帝的親妹妹晉陽公主,父親是軍功累累的赤焰軍總帥林燮,而他自己也非池中物,天生的才智雙絕,驍勇善戰,為人又颯爽有情義,是所有人心中幾近完美的存在,也是皇室中備受寵愛的天之驕子(太皇太后最寵的外增孫)。只是林殊「早夭」,因為被陷害,赤焰軍被自己人暗算殲減,林殊也在未滿二十之齡在梅岭被殺。

只是當大家都以為他已死後,他卻從地獄歸來成了梅長蘇。而梅長蘇的身份,是個滿腹鬼才,掌握天下第一大幫派江左盟的宗主,又被瑯琊閣評為是「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這樣的身份和評語,引來了太子和譽王的爭相招納,希望能讓他為己所用。而梅長蘇週旋其中卻能自在而為,既不讓自己成為任何一人的謀士,卻又能把任何人都沒有想到的靖王推上皇位。這種翻雲覆雨的本事也是故事中最為人樂道之事,也正正是電視和小說都好看的地方。

梅長蘇為何姓梅,電視和小說都沒有提,或許是因為他喜歡梅花(飛流便常常在冬日四處去摘梅花給他XD),又或許是他父親曾經用梅石楠的化名走過江湖而順勢拿來用,不管如何,這梅字的確很適合他,因為他的特點就像梅花。梅花堅毅,凌寒獨盛,是不經一番寒徹骨而不可得的花種。而長蘇歷劫歸來的堅強和他一步一步完成目標的毅力,也只有梅花襯得起。




圖片取自官方微博


 梅長蘇重情義,所以對於身上背負着的為那七萬赤焰軍雪冤的志向,他一直努力着,用他自己的生命去完成這件事。為此他強迫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陰詭謀士,心狠手辣去算計別人,只是不管再如何說狠,他仍是有着那顆赤子初心,不會完全變得心如硬石,反而是用盡心力去保護所有他想保護的人,就算有些不得已的算計,也會把傷害減到最低。而他的拼命,不止消耗他的心力,容易有生命的危險,有時還會讓自己入險境,而這些他卻都不甚在意。就因為他是如此重視別人的一個人,所以他的身邊也盡是欣賞他,信任他,願為他付出一切的朋友和手下。

同時,他也是個心志之堅,難以撼動的人,只要是他想做的,根本沒有人可以阻擋他,也無法用任何的情感去撼動他讓他放棄。他對什麼該做什麼必須做很清楚,所以為達目的,不會為任何事所動。我覺得這種心志除了因為他本身的軍人性格之外,或許也是因為他是死過一迴的人,明白生死於他的意義,超脫了生死的領悟而來的堅定意志。他這種心志是常人難有的,也如鳳毛麟角般難在現實中找到。所以他才那麼值得大家喜愛。

我除了喜歡這個角色近乎完美的重情義、才智無雙之外,更喜歡的是他的決悟和那種超脫生死的選擇。

看過小說或是是已看完電視結局的人多少都對他的終局感到遺憾,覺得心疼,也憐惜。只是於我來說,卻不覺得那是遺憾,反而覺得那是他最超脫最完美的結局。

會這樣覺得一來是他的身體本來就難以支撐長久,若不是因為那個雪冤的目的一直支撐着,他就算解了火寒之毒好好休養活到終歳,生命於他而言只會是個沉重的包袱而毫意義。 因為他重視的人很多都不在了,而在的那些是無法明白他內心那種從地獄歸來,身負那麼多靈魂期待的沉重,這種孤寂只會使他對自身更難容忍。故事中他多次提到自己會變得越來越心狠手辣,雖然嘆息,卻不悔,這是他排遣內心那種陰沉包袱的方式,也唯有如此才不會讓自己在別人希望的光明無慮中失去自我,這是沒有經歷過生死之難的人很難明白的心理。

生命有所為,有所不為,或許也正因為他是死過翻生的人,知道人生不過如此,只有做真正不違心之事才能為生命寫下正確的歷史。他選擇以自己的生命去為那些忠直的人,清白的靈魂翻案,除了為情義,也是他內心對真相和事實的執著。

在觀影和閱讀小說的過程裡,我一直覺得作者心中對一些真實的信念很看重,而她也把這些理念展現在筆下的人物身上,梅長蘇便是這最重要的一個。

很多人對長蘇的愛情是在意的,尤其對他與霓凰的情感最在意。小說裡霓凰情歸聶鐸(夏冬夫婿聶鋒的弟弟),然而這個人物在電視劇中卻被刪掉了。在我看來,被刪的原因或許沒有適合的演員,二來也是不符觀眾的期待。在如今的世道,任何影劇都必不可少愛情的片段,當中俊男美女的主角配更是不可少的設定(聶鐸在小說中的描述其實也不多,充其量也只是個配角)。霓凰與他的情感便不可免地在劇中成了必然之選,不管他們的結局有沒有在一起,情感的配對卻是一定的,也之所以聶鐸只能被刪。這是電視常見的選擇,沒什麼可反駁的。只是在我心裡,小說的格局才是超脫並且較為美好的結局。

梅長蘇對霓凰有親情也有淡淡情愫,但那些都不會讓他選擇霓凰。沒有歴劫前或許可以,但歸來後卻不會。不止因為身體狀況,也是因為心境。走過生死並且心境從明亮轉暗的他,是難以被人同理的,那是再深愛或者再親蜜也沒有辦法的事。霓凰是一個明亮的存在,她應該得也是較為明亮並且擁有未來的情感交往,所以長蘇選擇放手。

我心裡是佩服他的,也對他的整個人生感到欣羨,羨的不是他那些外在的身份條件,也不是那些智謀和經歷,我羨的是他對自己人生的那份獨立自主和選擇。

他從來不是能受人阻隢的人,只要是目標清晰,便堅定無移地走到最後,甚至就算要了他的命也可。他其實也算是活得任性的人,活出了他最璀璨的人生。轟轟烈烈地把該做要做的事都做全了,以無可摧毁的意志去完成。這都是他個人的選擇,不受任何人影響,這份獨立和灑脫沒有多少人能够做到,甚至可說是沒有多少人真能懂得掌握自己的命運。這是梅長蘇給我最深刻的感受。

我覺得他是真正把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人,也因而他是故事裡唯一自由的人——靈魂上的自由。 也之所以他其實是所有人物中活得最灑脫最耀眼的人。

梅花,開在嚴冬,當所有花都謝了之時,它卻開得最美。梅長蘇也是,越是艱苦之境,他卻越是活得璀璨。


圖片取自官方微博

1 則留言:

  1. 對了,說到為何林殊化名為梅長蘇,我有看過對面的一個說法。

    雖然梅長蘇三個字和林殊字面上看來無任何關聯,但梅長蘇有”梅嶺藏殊”的意思。
    再看”長”(长) 這個字,順時針翻轉90度,就是"木",(簡體字看來是如此),再加上前面那個"梅"字裡也含有一個木,這就是"林"字,林蘇林蘇,也就是林殊!

    同時我們都知道在古代,對於自己的姓氏是非常嚴謹,不會輕易更名,而取梅字當自己的姓氏,這也和林殊的父親為自己化名為”梅石楠”有關。

    非常認真的想回應妳有沒有!
    喔喔,寫的好好喔!然後我訂繁體版的原著小說了,這幾天應該就會到了。
    還在掙扎要不要拆開來看!(不拆的話,到底買來幹嘛啊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