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瑯琊榜>之寧折不屈蕭景琰



<瑯琊榜>整個故事圍繞着為赤焰軍翻案雪冤的主幹,如果說梅長蘇背負的是那七萬亡靈的冤情,那麼靖王蕭景琰肩負的就是翻案的希望。

靖王是所有皇子中最正直最擇善固執之人,加上他與祈王的兄弟之情和與林殊的青梅竹馬的莫逆之交,選他來為祈王和那些含冤之靈翻案,就是不二的人選了。因為他的正直,梅長蘇讓他站在光明處,也為了保全他的光明面而把其他的陰詭之舉,算計人心的暗黑手段全攬了,不讓靖王沾上一點的黑暗。梅長蘇因為是從死亡之境回來的林殊,按他自己的說法就是從地獄歸來的亡魂無論如何也光明不到哪裡去,所以他才選擇擔起那些不光明的事。而且他也不想讓別人覺得靖王幫他們翻案是因為過去的交情,想讓冤情以最光明的正途去昭雪,因而從不讓他做違心和會背信棄義的舉動。這樣的安排,其實也是因為梅長蘇對靖王的了解。

靖王是個寧折不屈的人,他心中對善惡有他的定論,對情義的執著也有着很根深蒂固的倔強,從來不會因為畏懼什麼而放棄這些在他心中甚有價值的看法。他這種性格說好聽是擇善固執,不好聽就是不識時務,只是這種不識時務卻特別令敬佩,也特別令人唏噓。

整個故事裡,靖王和梅長蘇的合作都很清楚地描繪出靖王的性格。他一開始並不相信梅長蘇,也極厭惡像他這樣的謀士,加上他並不知道梅長蘇就是林殊,所以就算在接受他成為自己的謀士後,也並不是完全信任。就如霓凰在昭仁宮遇險後他對梅長蘇作出警告那般,他提出自己的底線,不許梅長蘇隨意利用別人。雖然明白要對付像太子和譽王那樣狡詐不擇手段的人,太過忠直是不可行的,卻仍是定了底線,不願讓傷害過大。這是他心裡對正義為善的信念,就算明知不易做到,卻仍是堅持要去做,這種堅定不移是他最大的優點。




靖王其實對政局是有抱負的,對事情也有洞察力,很多事只要梅長蘇稍稍指點就能領會,也能做得很好,只是以往被祈王的光芒蓋過,又被林殊的張揚掩蓋,使得他很難被人看見,再加上赤焰一案之後他的自我放逐,寧可征戰在外也不想回到帝都,更是讓人覺察不到他的能力。梅長蘇在幫他謀劃的過程裡,慢慢地讓他站上高處,讓他被看見,這個過程是很令人興味的。

這當中使用的方式便是配合靖王的性格和做事方式來展現,比如在私炮坊一案讓他不要報軍需被使用之事。看得出來靖王平常做事是很少疏漏的,也就因為滴水不漏,便也難讓人看到他做的善舉;而且他對於就算做對了事不被讚賞,甚至可能被扭曲也不在意,因為心底認為對就是對,別人不懂是別人的事。梅長蘇便利用他這樣的正直,用這個會被兵部參本的小疏漏來使他的舉動能被看見。

另外他讓靖王去結交一些有趣的官員,都是有能力卻因不願和太子或譽王結黨而被打壓的人。靖王跟他們純結交認識,不刻意拉攏,使他在政事上既能長進知識,又不會因此而對結交官員反感,最終還達到獲得一些朝堂上支持的效果。而他會認同梅長蘇推薦的這些人,也是因為他看得出這些人的能力可以讓朝局變得清明,也證明他自己對政事是有一番見解的,有所抱負的。

他和梅長蘇的關係一開始很有嫌隙,但在他逐漸站穩腳步,一步步向着目標前進的過程裡,慢慢地改變了兩人的關係。因為梅長蘇的用心,他有看到,所以能逐漸視他為值得信任之人,也逐漸對他改觀,兩個人常常能互相討論對事情的看法,遇事不懂,他也能虛心請教,種種點滴都襯托出他的優點。

圖片取自官方微博


只是優點歸優點,他還是有他固執倔強的一面。他一直相信祈王和赤焰軍不會謀逆,雖然一直沒有證據,卻對自己深信之事毫不妥協,就算這個案子在之前沒有任何可以翻案的證據,他還是固執地相信着自己對那些人的看法。而這種固執讓他受盡打壓,和梁帝的關係可謂降至冰點,但他還是不悔,也不屈服。

這種寧折不屈的性格是令人佩服的,也是令人概嘆的。常常覺得人若知善,能擇善固執,這個世界會少很多紛爭;知道何為善,何為惡,不為強權歪曲事實,是為傲骨。可惜的是這種人卻甚為稀少,不管在怎樣的年代,像靖王這樣的人還是很少,歴史重覆着執著正義之人往往被打壓,被忽略,甚至被放逐消滅,卻甚少被珍視。就算在清明的世道,也會被排擠,就更別說在混濁的世道了。靖王是真性情的軍人,不愛那些朝堂上的明爭暗鬥,也厭於帝王那種動輒只言皇權臉面的虛偽,所以才把自己放逐在外,不攪和進朝堂的混水。這是他固執的地方,也是所有皇子中難得的清流。

靖王的倔強,展現在林殊給他取的綽號上,「水牛」一詞除了點他的性格,也多少緩了點他的剛硬。他和小殊之間的相處反襯出來的對比很令人唏噓。年少的輕狂飛揚,和世事驟變後的成長是人生無法避免的經歷,也注定了他最後不可免的孤寂。

故事的後段,當他的地位越爬越高,所求之事也越來越近終點時,他的孤獨和寂寞是可以了解的。先不說他攀上的是太子之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沒有什麼人可以分擔他的重負;加上他所求之事在過程中的一步一驚心,絲毫不能急進,否則就是一步錯滿盤皆落索的終局,甚至會危及性命,這樣的險,使得他更無法輕易跟別人傾訴。雖然如此,為了他心中兄長和好友的清白,為了他心裡對善惡所相信的真實,他忍受了這樣的孤寂,並且以堅定的心志去克服了這樣的孤絕。人都是怕寂寞的人,往往容易被寂寞驅使而放棄內心的原則去屈就世俗。但靖王沒有,也因此他才能獲得最終的結果,完成了他心心念念想要幫兄長和好友平反的願望,就算完成此願會讓他寂寞也不悔。

靖王也是我很喜歡的角色,只是他的鋒芒總是被梅長蘇蓋過。不過他的性格卻是我最欣賞的一個,大概是因為認同他那種寧折不屈的心性吧,我覺得能為心中的善念而固執,不為外在打壓所動是非常難得的。在混世中,很少人能一直保持着赤子之心,保持着心中對正義的看法,不虛與偽蛇,不昧着良心去屈就,這種稀少,很珍貴。

圖片取自官方微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