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瑯琊榜>之閒淡敏慧靜貴妃


如果霓凰是巾幗英雄,那麼靜妃就是隱士。

整部<瑯琊榜>的故事,靜妃雖是個配角,卻讓人難以忽視。她是靖王的母親,聰慧敏銳卻又閒適恬淡,不與世爭,很能隨遇而安,在後宮那般謀權圖利的地方,她卻能保持着一種如隱士般的生活,置身在鬥爭之外,既能自保,又能做她想做的事。

如果景琰沒有進入奪嫡的鬥爭中,那麼靜妃可能會一直如此沉靜又如置身事外地過完她的宮廷生活,只是景琰到底還是捲入了其中,靜妃卻一樣能在做好她的本份之餘,也能成為景琰背後一個很好的支持,不讓自己陷入險境令他擔憂,甚至在不爭的表像之下仍能讓自己步步走向高處幫他完成那個翻案的目的。靜妃這個隱士般的存在,也是這個故事精彩之處。

在中式的古裝劇中,後宮常常是鬥爭的焦點,我一向不愛看後宮的鬥爭戲,因為一般的鬥爭總是把後宮女人貶為只為名利恩寵而爭個你死我活的存在,卻少了女子的柔情和敏慧,人性良善美好的特點。看<瑯琊榜>時卻沒有這樣的感覺,尤其對於靜妃這樣的存在感到有趣。



我很喜歡靜妃這個角色,她安靜沉默,卻是心中自有丘壑的人。因為是醫女出身,所以她有醫者的仁心,在後宮這樣的地方,她不與人爭,反而常常會幫助別人,正如她知道皇后對惠妃心有嫌隙,常會故意找荐,她便常會送些膏藥給惠妃減輕一下她的身傷和心傷。

又如在她知道有人找了情絲繞這種迷幻酒時,心中了然那是有人想用在霓凰身上逼她就範,因此不着痕迹地找了蒞陽長公主來商量,盡她能做的,希望能阻止事情的發生。

她聰慧但不外露,不出風頭,無論得到多少恩寵,總是以最低調的行事風格讓自己不成為威脅。這種聰慧不止讓景琰可以安然在外做他要做的事,也讓自己贏得了多疑猜忌的皇帝的心。後宮的故事,後多時候都不乏默默無聞的人忽然受到恩寵後便有一朝得勢不饒人的習性,而像靜妃這樣的低調妃子算是比較少見的。

在我看來,靜妃除了不與人爭的低調令人敬仰之外,她讓人感佩的是她心中對善惡、對真理的堅持。她本來是四海為家的醫女,或許因為遊歷過不同地方,所以有她看事廣闊的心胸。

故事有稍為提及她還是醫女時,因為在一個地方被當地醫霸所歉,被路過的林燮(林殊的父親)所救並且帶回林府之後,她的人生也有了很大的變化。因為宸妃出生林家,在生下皇長子蕭景禹後身體虛弱,林家便把她送進宮去陪伴宸妃。這一個背景設定不論小說還是電視都沒有着墨很多,我個人的推理是靜妃可能是因為仰慕林帥而自願進宮去陪宸妃的吧,一來是為林家的救命之恩,二來也是斷了自己對林帥傾慕的情感吧。

進了宮的靜妃本來只是為了陪伴宸妃,所以我覺得她對皇帝的感情其實並不深,加上宸妃的冤死令她更看清了皇帝的多疑和心狠,所以她在宸妃死後的日子才會變得更低調而隱藏起自己。小說中便有這樣的一段交待了她的心情:

深宮中的靜嬪也就是從那時開始將皇室的冷酷刻入骨髓。死去的那些人中,有救她性命、視她如妹的林燮;有相交莫逆、彼此欣賞的晉陽長公主;有在宮中相依相伴、情逾姊妹的宸妃。但她卻不得不掩住為他們而流的眼淚,隱藏內心的怨懣與激情,收起自己所有的智慧與情感,如同一個隱形人般留在深宮一角,等待著未知的結局。 ﹣卷三P17

也因著內心對林燮這些人的情感,她對於景琰要奪得皇位並且為皇長子和林家雪冤的舉動很支持,甚至比景琰更堅定更沉著。她的隱忍和堅強也是這故事的女性角色中的翹楚。

說靜妃像隱士也是因為她的靜,有種無為的大度。因為靜不喜爭,自然不會做太多無謂的事去爭那些外在的虛情假意,這樣反而能得到真情;因為不為,便能享受知足而樂真蒂,能安然自在於一方天地。而這種人,不論身在何處,都是能够閒淡自由,內心自有天地的。


3 則留言:

  1. 你好。很喜歡你這篇文章分析,請問我可以轉載在我個人臉書嗎?因爲看了《瑯玡榜》有開了一個相冊收集一些我喜歡的評論分析,我也會把原文鏈接放出來的。謝謝你的文字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只要附上原文鏈接就好。謝謝~

      刪除
  2. 我也覺得靜貴妃是仰慕林帥的
    從太子妃見她凝視石楠而問起時
    靜貴妃回答 是的 一直很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