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琅琊榜>之冷淡自持蒞陽長公主



<琅琊榜>的一眾女性角色都寫得很不錯,各有特性,也各有她們獨立自主一面,除了霓凰和靜妃,另一個讓我很有好感的就是蒞陽長公主了。

蒞陽長公主不像霓凰那般耀眼,也不若靜妃那般聰慧沉靜,她是個冷淡自持的人。身為公主,她有學識教養,也有公主應有的氣質和心胸,雖然命運沒有給她想要的一份愛情,但卻也沒有讓她成為一個自怨自艾的苦情之人。

蒞陽本來也是個英姿颯爽的公主,她也敢做敢愛,南楚質子宇文霖便形容她性烈如火。而她與宇文霖的一段情,她愛得轟烈,也承受了那份隨之而來的後果,但她並不後悔對那份情感的付出。景睿生日那晚,當一切真相公開後,她問念念給她磕頭是否為了要帶走景睿時說的那句話便展現了她對這段情的選擇之不悔,也展現了她性格裡的一些烈:

「當年他逃走後,我就曾經說過,我們之間情生自願,事過無悔,既然抗不過天命,又何必怨天尤人。你叩的頭,我受得起,可是景睿已成年,何去何從,他自己決定,我不允許任何人強求於他。」



蒞陽嫁給謝玉本來不是她所願,也是被太后設計而成,她心底對此有怨,但她沒有讓這怨成為自苦的必然。既然與宇文霖的感情已經無法挽回,跟謝玉的婚姻也成了定局,她便接受。只是她的接受卻也不是以完全的順從,她還是保留了她心中對情感對一些事的堅持。比如對景睿,她知道謝玉曾經想要殺死景睿,但她還是拼命把景睿保護下來,就算需要瞞着卓氏夫婦她也無悔。

我對蒞陽的欣賞在於她有那份自主的勇氣,雖然結果不如意,但她畢竟曾為了自己的感情努力過。而且在感情之外,她也是個看似冷淡,卻也心不冷的人。

她也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知對錯,會去做她認為正確的事,就算過程困難,她也會盡己所能去做。就如她知道有人想用情絲繞去對付霓凰時,因為她曾是受害者,知道那種後果,所以她便盡她所能去求長蘇幫忙,讓霓凰能躲過這一劫。甚至後段金殿呈冤,雖一度有所退卻,卻還是依着心中對對錯的認知而選擇去做,明知那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她在金殿呈冤時的堅毅正正展現了她那心中有烈火的性格。




我覺得蒞陽很付合那種皇室淑女的形象,既有主見,也有其柔情,而她的學識教養也讓她有符合她身份的言行舉止,是真正的公主風範。

或許是因為常見的古裝劇中,女性的角色總是被描繪成柔弱沒有主見,甚至很多時都洗腦般要求女性順從不怨,使得很多的女性角色都變得面貎模糊。就算是那些熱門的宮鬥劇,也常把女性角色變成只能依付男人,只為愛情而爭鬥不休的固有面貎,埋沒了女性本來應有的一些獨立面貎。

因此我在看見這齣戲裡能有自己的見解,性格堅毅的女性角色時,才會那麼感嘆。蒞陽也是我很喜愛的角色,喜歡她的冷淡自持,喜歡她柔情和堅毅的各種形象,是個難得的女子。

(圖片自截於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