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星期六是我離開英國的日子,這一天對我來說是最麻煩的一天。

因為機票訂了早上7:50,為了準時到機場,我事先預約了計程車去機場。凌晨4:40,預約的時間到了,可是車子還沒看到,所以我就打電話去問,對方說已經在等了,問我是不是準備好。我回說我也在等了,可是還沒看到車子。然後對方回答再等幾分鐘。幾分鐘過去,還是沒看到,再打電話去問,他們也覺得奇怪,溝通過後才發現原來他們等錯地方。我看了一下自己預約時填的地址,發現漏了“House Name",只寫了第幾座和街道號碼。雖然覺得自己有錯,但問題是為什麼他們沒有想過要打電話給我確定一下?如果我沒有打電話,是不是大家就這樣拖着?

接着車子到了,司機是一個穿着碎花吊帶裙披一件薄針織外套的大嬸,感覺就像是剛從PUB回來一樣。因為我有一件大行李箱和一個手拖旅行袋,搬行李上車時,兩人要一起抬才能打箱子放進後車箱。其實我很驚訝,因為在預約時我有填行李的資料,我以為對方至少會派一個可以提起行李的人,但完全沒想到,結果還是要靠自己。也許這就是我「偏見」的報應吧。我所以為的常識在這裡是不同的。

到了機場,check-in後因為還有時間,加上前一天吃不是很多,感覺得餓,就去吃了個早餐,七點以前準時去安檢。過完安檢時又順便去了一下洗手間,出來已經7:25了,想說走去閘口應該剛剛好,忽然看到航班看板上寫着 “Gate closed at 7:20",大驚之下跑到閘口那層,工作人員說我確定是錯過班機了,因為閘口已關,飛機準備起飛了。那瞬間,不是一個懊惱可以形容,而是加上不知所措和焦慮。明明機票上寫着七點半才關,為什麼會提早?而且要提早的話為什麼沒有廣播?如果說是我漏聽的話,一般不是也會有乘客廣播的嗎?重點是起飛時間還沒到,為什麼那麼急就關了?(後來在資訊板上看到機場的宣傳說為了保持機場的安靜,只有最後召集才會有廣播,中間不會有提醒,乘客必須自己留意看板的資訊)這真是最讓我意外的一個資訊了。希斯路機場,不愧是英國人開的,果然是超機車的機場啊。

接下來的時間,懊惱歸懊惱,還是要解決,總不能停留在機場吧。依地勤人員的指示去客服問,第一問:客服幫我查了一下我的機票,回答是不能換,因為我的是特價機票,只有代理agent知道,才能改。然後他給了我代理的電話號碼,要我自己打去問。我有點詫異,為什麼一定要問代理,機票不是英航提供給代理的嗎?

沒辦法,硬着頭皮打回香港(這是我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沒人接聽。因為是星期六,香港時間已是下午,週六半天工作的話已下班,再加上代理一般是不接受個人直接連絡的,所以就根本沒有人接電話。我只好打電話去當初幫我訂機票的那個Agent那邊問,對方也回說從沒遇上這種情況。而且確定機票行那邊是下班了。

我只好再回去客服問,因為重新排隊,輪到我時接待的是另一個人,重覆了一次我的情況後,她回我一樣的答案,並且質問我為什麼會錯過班機?那態度感覺就像是我自找的,要我自己想辦法。當我問她如果買一張新的可不可以,回答可以是可以,但最後一程回香港那程會變成無效,強調這樣劃不來。

好,我再打電話回香港問,結果還是問不出所以然。當時真的幾乎快絕望了,心裡想着該不會就這樣停留在機場吧。實在不知如何是好,唯有再去問一次客服,這次是我第一個問的那一位。跟他說我實在沒辦法了,因為代理已經下班,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他似乎看我很焦慮的樣子,最後讓我訂一張新的機票,並且在我原來的機票上下背書,讓最後一程不會無效。多花了一百八十鎊,我總算拿到12:45的新機票了。這個教訓是能花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英航這種處事方式,如果不是不可以,那為什麼一定要等問了又問,讓人幾乎絕望才又說可以?完全沒有體諒過乘客的心情。

另一點更讓我不爽的是12:45的班機本來應該是12:25關閘口,結果遲了,飛機起飛也遲了。那麼早上那班機是在趕甚麼?起飛時間還沒到就關閘口,時間表是擺好看的嗎?我記得客服還有跟我說因為我沒上飛機,他們要把我的行李卸下,起飛有影響到(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不讓人直接上飛機呢?)。英國人,我真的搞不懂你的邏輯啊......

說真的,雖然實際上損失的並不算嚴重(花錢了事),但整件事給我的感覺卻還是很難想像。我從沒想過原來很常識的事(機場廣播,乘客廣播)也不一定是常識。原來搭飛機還要先了解一下機場的作風,這次真的長知識了。

PS 抵達德國時,入境檢查很快,對方根本不會像英國入境時那樣把你當犯人審,這也更讓我對英國的印像跌到底了。我相信短期內我都不會想再去英國了。而且英航是確定列入黑名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