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國際人情觀

我們常說去旅行是想看看別人的世界,接觸一下另一個國度的人。但是旅行的時間如果很短的話,往往只能很片面去看一些事。不過因為遊學,停留的時間長了,接觸到的人多了,便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

在英國這幾個月,因為上語言課程的關係,除了學校的某些職員是本地人外,接觸到的人基本上都是從其他國家來的人。相處的時間久了,多少能看出一些人的特性。這種觀察對我來說是挺有意思的一種觀察。

像是法國人,一般給人的印象都是挺酷的,有着一點冷情,一點點的傲。法國女生一般身上都帶着比較濃的香水味,這是我對實際接觸過的法國女生的印象。

像是日本人,男生普遍不太會喝酒卻又愛喝酒,醉了甚麼黃腔都開得出來。女生不是開放得很就是保守得過分,而且有一點我覺得奇怪的是日本人好像挺喜歡阿拉伯人(之前看漫畫常常覺得他們把阿拉伯人美化了原來不是沒原因的啊)。

沒出來我都不知道原來西班牙語系的國家還挺多的,除了正統的西班牙人外,南美就有好幾個國家的人是說西班牙語的,有時看那一堆同學說西班牙語感覺非常熱鬧,不愧是熱情的拉丁民族。而且這一語系的人也很愛玩,看其中一些同學在臉書上放的照片就可窺一貎。

還有中東阿拉伯那一掛的人,基本上都看得出來是家中挺有錢的,因為他們有些是自己租房子住,有車子甚麼的,不必依靠學校提供住宿,穿的用的也都不差。以前對中東國家的人其實挺抗拒的,但接觸後覺得他們都挺有趣的。所以說偏見真的不是個好習慣啊。

至於英國人,雖說他們有友善的一面,但實際上也是有其機車的一面。他們會很樂意幽自己一默,接受別人的批評(因為有時上課學生會提出一些覺得奇怪的風俗,老師會幽默地去解釋)。但另一方面仍然故我地任由別人批評,不求改進,覺得別人都要照他們那一套來做。還有就是做事效率超低,讓人無法接受。雖然我喜歡他們禮貎和讓人開心的稱呼文化,但是卻無法接受隠藏中那自大的一種做為。

認識不同的人真的是遊學經歴中最讓人覺得有趣的地方,尤其當你可以印證一些過往的傳言或推翻一些偏見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