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睡眠問卷

記得之前看過咆爺回答過關於睡眠的問卷,覺得很有趣。今天又在蜻蜓那看到,就拿來答一下,順便寫一些關於自己對睡眠的體會好了。(最近實在很懶寫部落格,需要一些梗來激勵一下自己啊啊啊...)

1. 都在幾點睡?
一點左右吧,雖然很想把時間推早一點,但劣根性的摸魚總會讓我無法早睡。而且在這個工作無聊到想死的時代,晚上的自由時間是那麼珍貴,怎麼捨得早睡浪費掉?

其實之前有一段時間甚至嚴重到兩點才爬上床,但因為上班時的睡眠不足實在太嚴重,才又慢慢調回來。

今年的目標希望能再推早一點到十二點吧。

2. 睡覺都穿什麼?
夏天穿T恤/背心/短褲,冬天會穿長袖睡衣長褲。(其實夏天很想裸睡,但家中不適合而作罷,以後如果自己住的話也許會試)

3. 睡前會做什麼?
上網、聽音樂、看書。今年開始放一本筆記本在床上,睡前會寫日記,記一下每天發生的事。希望這個能持續,因為我的懶病很嚴重,一天不寫就會逐漸放棄...(暫時還是每天都在寫)

4. 床是甚麼顏色?
如果說床架的話是原木的色調,沒有添加任何顏色。床單的話現在只有黃色和藍色,以後看會不會再添加。

5. 上擺些什麼?(應該是床上擺些什麼吧...)
我的床是高架床,因為每次上床後再下來不方便,所以會放一些書在床頭,另有一部CD機,一兩隻CD,潤唇膏/潤膚乳(冬天很乾,放在床頭為有時忘了搽時可以後補,不用再下來),床尾的床邊欄還掛有幾件衣服甚麼的(沒辨法,香港的屋子實在太小,甚麼都要用盡 = =")

6. 習慣側睡還是正睡?
都有,不想動時都是正睡到天亮。睡得不好時,側睡會好一點。

7. 有聽音樂睡覺的習慣嗎?
看心情。睡不着時會用CD機播點音樂來聽。不過常常是越聽越睡不着...囧 
不過很久以前試過晚上聽着收音機的深夜音樂節目來睡反而很好睡,那時常常會在半夜醒來時聽到最喜歡的歌,然後又滿足地睡去。

8. 聽些什麼類型的?
輕柔的歌曲,不過很難說,因為有些專輯硬是會有一兩首快歌,如果在之前睡着還好,睡不着就會自己按掉。

9. 睡前會不會想些事情?
會,不過盡量不想。

10. 都在想什麼?
想一天發生過的事。偶爾會想起討厭的事,那會讓我失眠。不過絕大多數還是想睡時上床就不會想東想西的。


11. 睡不著你會?
繼續躺,就算輾轉反側還是不想起來,而且堅持不睜眼,就讓自己在黑暗中想東想西。不過最討厭還是聽到窗外馬路呼嘯而過的車聲。

12. 睡到一半突然醒來,之後就睡不著,你會?
繼續睡。其實我很少會睡到一半突然醒來,除非那晚喝太多水要起來上廁所,不然都是一覺到天亮。

13. 午夜12點整,手機突然響了,你覺得是誰打來?
知道我晚睡的人,或者是約好會打來的人,因為12點我還沒睡。

超過12以後,例如在凌晨的,就只有我媽,她可能忘了帶鑰匙要我開門 (之前試過了....超怒的) <--不否認我有嚴重起床氣,半夜吵醒我就要忍受我的怒氣

14. 會開燈睡覺嗎?
不會。除了旅行時,在旅館會開一盞小燈,不能太亮的。還是覺得黑暗比較好睡。

15. 正當你快要睡著時,突然地震,你會?
不知道。香港沒有地震。也許就像蜻蜓說的繼續睡。房子塌了,就跟這個世界說再見,因為住23樓,怎麼跑都一樣,不如留在房中跟我的書同歸於盡。

16. 睡到一半被床底下的聲音吵醒,你覺得是什麼?
弟弟來開我的電腦。我的床是高架床,電腦桌就在下面,而且有一部打印機,弟弟需要打印時都會進來。(不過大多時候不可能,因為我都會鎖門,他無法進來)

17. (承上題);知道是什麼後,你會怎麼做?
繼續睡。如果弟弟會進來,一般時我允許的,所以由他。

18. 睡覺時最討厭聽到什麼聲音?
窗外馬路上的車聲,尤其夜深人靜時呼嘯而過的機車/跑車聲。還有逢年過節馬路對面的廟外,節慶的敲鑼打鼓聲。最最討厭是樓上不知為何一年到頭都有的鑽墻聲 (因為床太高,太接近天花板,樓上的聲音很清楚)。尤其每當我放假想睡晚點時,那個聲音就會七早八早地吵。

19. 你睡的正香時,突然被人叫起來,你覺得是什麼事?
會吵我睡的一般都只有我媽,等不及有些事要我做還是甚麼的就會開門找我。(最衰的是她有我房間的鑰匙,想詐聽不到都不行)

20. (承上題);知道什麼事後,你會?
先怒吼回去 (我說過我起床氣很大),再看甚麼事,非常緊急就起來,只是交待的就繼續睡。

21. 有做夢的習慣嗎?
有。

22. 最有印象的是什麼夢?
有上天下海很累的夢;有死到臨頭在安排後事的夢;有非常無聊做旁觀者的夢;還有因為尿急夢見自己懷孕的夢...囧

23. 惡夢、春夢;你會選擇做哪個夢?
春夢吧,最好是有賞心悅目的帥哥可看的。XD

24. 能跟一個人睡覺,你會跟誰睡?
帥哥。(而且不能有體味的 XD)

25. 最看誰睡覺的模樣? (應該是最想看吧...漏字很多耶)
暫時沒有。

26. 會抱著東西睡覺嗎?
就抱著棉被而已。

27. 喜歡睡在什麼床上?
自己的床和飯店的床。自己的因為有自己的味道在,很有安全感。飯店的床總是很軟,加上去旅行我總會走一整天,晚上就會很好睡。

28. 睡到一半突然肚子餓,你會?
繼續睡,睡著就不餓了。我覺得睡覺大過天耶,我對吃的慾望不大。就算很餓,懶起來還是不會找東西吃的。

29. 夢到有人說你活不過18歲,你會?
駡對方騙人。我都三十了。(借蜻蜓的回答來用) 如果是活不過四十我會覺得很好,早死早超生。

30. 最想去哪睡覺?
曾經看過一間超豪華的旅館在墨西哥,沒有天花板,以天為被的床,可以看著星星睡。很想有機會一試。還有那個在土耳其的沙漠酒店,如果能試一次也無憾了。

31. 睡相好看嗎?
也許。(母親說還不錯) 我自己覺得還好,因為大多數時間我可以不動到天亮。

32. 有說過夢話嗎?
可能有。小時候試過睡一半被母親挖起來上廁所,母親說我半夢半醒時會說夢話。

33. (承上題);說些什麼?
我覺得那應該只是我的抱怨,因為我有一點印象。

34. 睡醒來發現自己不在床上,你覺得你在哪裡?
地上。有試過一兩次睡到摔下床。不過一摔下去就醒,所以不可能在其他地方。(生活太規矩,沒甚麼機會睡到別人家...XD)

35. 給你安排一個夢,你會如何安排?
看帥哥相親相愛 (我的BL妄想)

36. 睡到一半突然肚子痛,你會覺得如何?
該起來上廁所了。

37. 什麼時候你才會想睡覺?
無聊時。還有上班時 (長期睡眠不足兼不想上班症候群)。

38. 有在家裡以外的地方睡過覺嗎?
有。

39. 什麼原因讓你在外睡覺?
旅行、睡不飽時在車上補眠。

40. 跟誰一起睡咧?
小時候是跟姐姐睡一張床的。長大後都一個人睡,旅行也是一個人去,所以沒甚麼機會跟人一起睡。

41. 能自己爬起床嗎?
可以。

42. 睡醒後第一件事情做什麼?
上廁所,梳洗。

43. 醒來後,你覺得昨天睡的好不好?
看情況,睡足當然好,不足就會一臉疲倦。

44. 早睡早起、晚睡早起、早睡晚起;你是哪個?
要上班的日子是晚睡早起,放假就是晚睡晚起 (為什麼沒有這項?)

45. 醒來後,發現頭髮亂的跟鳥巢一樣,你會如何處理?
心情不好就快速綁一個馬尾,心情好就慢慢編髮型,反正我不會披頭散髮出門。

46. 大概都幾點起床?
上班是七點~七點半左右。假日睡到自然醒。

47. 有賴床的習慣嗎?
當然有。就算要上班也會賴一下。(一般會讓鬧鐘響半個小時左右)

48. 會起床氣嗎?
會,而且很嚴重。

49. 填完這份問卷後,你覺得「睡覺」對你來說是什麼?
很重要的事,心情好不好就靠它了。

4 則留言:

  1. 瑩住23樓啊~~好高啊(@@)

    有一次我到台中採訪一個作家
    她家是台灣不常見的超高樓
    她住在25樓
    我往窗外看時,都快暈了
    所以我覺得香港人真是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2. 感覺瑩的睡眠習慣跟我差不多呢! 大概是想太多的人都是難入眠睡得很淺的吧?

    睡醒後的頭髮是很煩人的, 我又不可以學你這樣紥馬尾(其實......短辮的話現在的我也可以...), 所以都是隨便用水洗一下頭梳幾下就出門了...

    回覆刪除
  3. 我發現經常出現的這句:「因為是高架床」,而產生了許多有趣的習慣啊!XD

    回覆刪除
  4. 23樓啊
    這麼高還能聽到車聲也太強了吧?!
    我很佩服睡高架床的人
    但有時是因為空間的關係不得已
    我睡著後幾乎都會起床上廁所或是口渴
    每晚總要醒來一二次
    高架床對我來說太痛苦了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