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拍照

自從拍照數位化後,拍照就不再那麼珍貴了。

父親愛拍照,也許因為他半生漂泊吧,總是離家的日子比在家長,與家人的聚少離多,拍照便成了他留住心中最愛的方式。

記得小時候,母親常常會帶我和姐姐去照相館拍照,然後寄照片給父親。

而父親對拍照也有着莫名的熱愛。在他以一人之力要供養我們全家的艱困時期,他仍然買了一台相機,只為了每次回家能為我們拍照留念。而每次在新年的日子,更是要留一張全家福的照片。

照片,我總覺得,留下了一刻的永恒。雖然時間不會停留,但相片卻留下了我們某年某月某一刻的樣子。

這幾年,當拍照變得太容易時,照片的意義似乎變得不再那麼重要了。只是我仍然看到父親會把相片沖出來收藏。偶爾也會看到他拿着相片慢慢在看,在回想着相片留下的那個回憶。

前幾天,看到父親又把上次在我畢業典禮上拍的照片拿出來看,他的表情讓我忽然有種被珍惜在回憶中的感覺。

我開始想,我們的過去,父母會珍惜着。但將來,如果他們不在了,我們的過去,又會有誰在乎呢?他們保存着我們的相片,而我們又留下了甚麼關於他們的回憶呢?

照片,不只是照片而已,它也是我們的過去,未來,與別人互動的珍貴回憶。

3 則留言:

  1. 前天我在備份一些電影、照片和音樂檔案燒到片子裡,
    克爺說現在很少人燒片備份了,因為硬碟容量變大、也便宜,
    我說我還是喜歡備份出來,總是不怕摔壞或突然因為中毒就不見了...

    那種感覺就像我滿意的電子檔照片還是會洗出來一樣,總是怕不小心遺漏了。

    就像從小到大的相簿,依然是寶貝啊!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媽媽交代我拍的照片
    我也是會去沖洗的
    老一輩的人不懂什麼在電腦上看照片

    而且我一定會備份電腦中的照片
    因為聽過太多硬碟壞掉
    照片救不回來的慘事...

    回覆刪除
  3. 這樣讓我想起來我應該把出國的照片洗出來了..
    一直偷懶
    到時電腦又給我懲罰就完了

    通常我也會把照片洗出來
    看真實的照片
    會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尤其我喜歡在午後陽光沐浴下
    看著老照片
    一邊回想那些充滿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