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喜宴

人一到某個年齡,收到喜帖的機會就會隨着增加,尤其在工作以後。

工作了十幾年,參加的喜宴少說也有十幾個了吧。而每個喜宴給我的感覺,似乎來來去去都是那些調子,彷彿複製,沒有驚喜。

喜宴的流程,從認識的人宣佈要結婚開始。女生總是要開始節食瘦身,要注重飲食來調理皮膚,要選婚紗拍婚紗照,要派喜帖宴客,要問大家出不出席,要計算請多少人等等等等。

千篇一律的婚禮節目,男方要接新娘,要讓女方一眾女友耍玩,要給甚麼開門紅包,要讀甚麼愛的宣言等等等等。

婚宴上,照例是新人作佈景,陪着一眾長年不見的親朋好友們拍下硬照,讓人們觀看着新郎新娘從小到大的照片和那些所謂的甜蜜歷程,還有不忘一直提着的多喝一杯!累上加累還要歡送着賓客的離去,跟酒樓計算花費,弄到狼狽身心俱彼才回到家中。

等等等等......的流程,婚宴,是累人還是累己?

近年來參加的婚宴,總讓我有一種錯覺,彷彿看着一個個複製的人生。工作、戀愛、結婚、生子......大家都走着既定的人生路。不同的只是酒宴的場所從酒樓換到飯店或甚麼大的宴會場所,不同的是酒席的菜色內容充實與否,還有不同的是新人的面孔而已。

而相聚於婚宴的人們,也彷彿是物以類聚的生物,大家都走過一樣的路,所以都陪感親切。聚首的人們,都熱切地討論着新人的婚禮好不好,婚紗美不美,酒宴安排順不順......


只有我像個走錯門的路人,於婚宴中只覺突兀。

就像我最近看的一本書中,作者所描述的那樣:

參加婚禮比參加喪禮要難受得多;要做禮金、要衣着光鮮、 要介紹自己交待近況、要拍數碼照、要看愛情宣傳短片,也要避開某些話題......參加喪禮可簡單得多,只要哭喪着臉、鞠躬、靠一邊坐就成了。

---摘自《房間》- 李智良著


對於新婚之人,而且是友人,我當然希望大家都有個幸福美滿的生活。只是我還是難以適應那種婚宴的氣氛。也許這樣說只會被別人認為是一種沒有婚姻者的妒嫉,但是我還是覺得婚宴,不必弄得像個show那般去現。

結婚是兩個人的事,雖然不免要介入對方的家庭,但是這樣過度的張揚卻讓人很唏噓。而我害怕的,卻是那種一模一樣的婚宴流程,一模一樣的節目編排,和永遠要面對的身邊人指指點點的關心。

能不能,讓婚禮只是一個莊嚴卻簡單的儀式,讓婚宴只是一個自己靜靜與好友相聚一首的簡單午宴,輕輕述說着一個人生的轉變,細細去聆聽好友的一聲祝福呢?


3 則留言:

  1. 這樣簡簡單單,只是兩個人相愛再告訴大家「我們結婚了!」就成的婚禮是理想。但現代人都被寵壞了,擔心自己的婚禮不誇張的話會淪為朋友的笑柄,也害怕老來會後悔沒有做這件事。我們太喜歡「一生一次」這個形容詞了!

    說實的,我真的不太知道這場秀做給誰看。做了多次兄弟我也只替那新婚夫婦覺得累,究竟那位太太為什麼要在一個晚上趕著換三四套衣服呢?而那些朋友又為什麼非要先生喝酒喝到醉呢? 這些我全都不了解....

    回覆刪除
  2. 我如果說...
    我就是受不了那種俗氣巴拉的婚宴而不想結婚
    可能會被很多渴望在婚禮上瘋狂換禮服好當「一日公主」的新娘圍毆吧...

    尤其台灣千篇一律的那種喜宴(跟套好公式似的= =),
    很多都是長輩要求的,
    那一輩的台灣人有所謂的「面子問題」,
    婚禮越是鋪張華麗,就代表越有面子,
    同時也要趁機把他們以前包出的紅包給討回來...(關晚輩啥事啊)

    回覆刪除
  3. 現在婚禮越來越像綜藝節目了
    聲光效果俱全
    中場還得來個小遊戲
    讓賓主盡歡
    免不了要顧到長輩的面子
    比誰的小孩優秀
    比誰的工作成就
    其實新人只是其他人相聚玩樂的一個理由而已
    不過有些人是挺樂在其中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