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觀看電影「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港譯:「奇幻逆緣」,台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也有幾個星期了,一直想提筆記下對電影的感想,只是一直不知該從何入手。實在是因為這齣戲要表達的有很多,每一個信息都是一個人生的道理。不過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船長臨終前說的那句話。

"You can be as mad as a mad dog at the way things went; you can swear and curse the fates, but when it comes to the end, you have to let go"
“你可以像隻瘋狗般發狂;你也可以咀咒命運之神;但是當一切來到終點,你得看開。”

很喜歡“let go”這個意念。人生在世上,有太多的無奈,就像班傑明生來就是老頭子一樣,無從選擇,他也無法停止自己逐漸變年青的時光,我們也一樣無法停止自己變老。而在接受這種生命的必然性時,也可以試着不要那麼執着,放開心懷,去感受生命一點一滴的轉變,更能讓我們對生命有多點感受。這是我喜歡這個信息的原因。

這齣戲雖然很長,接近三個小時,但是當中班傑明的每一段經歷都是不可或少的。

因為一出生的怪異樣子,他被抛棄在養老院。而在養老院的成長,因為經常在面對着死亡的突然降臨,他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體會。還有後來與英國貴婦的初戀、跟船長出海甚至經歷戰爭、陪伴父親到最後、經歷養母的逝世等等。每一個生命的情景,都讓他對生命更珍惜。

而他與Daisy的一段情,從小時的相遇到成長時的分離,再相遇分離,一直到終於在大家都相似的年歲碰上並相戀,和後來不得不放手的分離。在在都觸動着我的每個神經。尤其是他選擇在女兒一歲時離開的決定,是真正的要“let go”,放開。

對於分離,無論是生離,還是死別,每個人都要經歷,然而我們總是學不會該放手時放手。更甚的,是我們也學不會要把握相聚的時光。既然終須一別,那就好好珍惜擁有的。

4 則留言:

  1. 這部片能寫的point實在太多了。

    最近我看了「潛水鐘與蝴蝶」、「貧民窟的百萬富翁」,接著又看了這部,整個人生反思得厲害,讓我這陣子總是有點沈重呢。

    很喜歡這部片,尤其是後半段的衝擊好強大啊。

    回覆刪除
  2. 看了你們的形容
    這部片子應該蠻值得看
    如果今天有空,我就去電影院看看吧~~

    回覆刪除
  3. 從去年等這部等到現在,看了以後,很舒服
    雖然結果是必然的
    但那中間的交流真好

    只是小布年輕時有幾幕根本是在耍帥,
    哈,導演要補償他"老"樣的時候吧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能跟老人家一起
    是很幸福的事
    那些經歷
    我們在須臾間獲得
    他們卻得花一生去體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