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母親節有感

前兩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今年,沒怎麼慶祝,因為母親要上班。不過在她上班前,一起上姐姐家開了個小型派對。

母親節對我來說,其實意義不大,每年也只是記着要幫母親慶祝一下,最煩惱的都是禮物的問題。反而是姐姐,因為生了孩子,成了母親,對她來說,意義會不同吧。

母親是個隨性的人,很多時候蠻任性的。對我們的教養我覺得挺隨便的。從小,母親對我們都蠻放任的,雖然偶爾也會約束,但大多時候她不會理我們做些甚麼。甚至可以說是看她的心情而定吧,心情不好,她會很嚴厲;心情好的話,又會很疼我們。面對這樣的母親,我們也只能自己管理自己。所以家中幾個小孩都算蠻自我的。

這幾年,母親因為工作,常常都不在家。家中事務多是父親打理的。父親有時也會埋怨母親都不做家事,但往往還是由着她,因為母親根本就不聽別人勸的。有時我也覺得母親看待工作比家庭重要,因為我們想約她吃飯還是上街還要看她有沒有休假。

每到母親節,總是看到很多廣告,當中的宣傳總是以母親的偉大、為家人犠牲為要點,我對這樣的廣告往往不以為然。我總覺得,母親也是人,她應該有權去選擇她想過的人生。當然家人的諒解或支持也是重點。

雖然我的母親常常讓我們覺得她任性,但我情願她繼續任性,活得自在。現在的她,因為工作而自信,因為認識不同的人而開心,這比甚麼都重要。

誰說母親一定要留在家為家庭躹躬盡粹的?能活得自在不是更好?
相對於母親,姐姐的轉變也讓我覺得有趣。

從小,姐姐就是個比較獨立的人。小時候,因為一些原因,她不在母親身邊成長,到長大回到家中,又因為身為姐姐,很多事都不能撒嬌,所以漸漸變得獨立。而獨立的結果就是很多事會比較強硬。

前年,姐姐生下小孩,也許是因為成了母親,我總覺得這兩年她變得比較柔軟了。記得有一次,和姐姐上街,看到別人抱着小孩。當時小外甥並不在身邊,姐姐的眼光一直看着那個小孩,眼光很柔和。我相信,那一刻,她一定想起了自己的孩子。

成為一個母親,要經歷那十個月懷孕的不適,要經歷生產的疼痛,要經歷孩子出世後種種教養的辛苦,對任何一個女人來說都是很不容易,卻又很有滿足感的事。
 
記得姐姐懷孕時,一直到四個月還在孕吐;出世時,孩子硬是不肯出來,讓她陣痛了五天有多;出世了,雖然很健康,但要擔心的也不少。有時我都會覺得她很辛苦。但是看姐姐那種有子萬事足的樣子,又很替她高興。

我想,這就是母親的樣子吧。 不論是像母親那樣還是像姐姐那樣,我還是覺得做母親的人都是不可思議的。

雖然母親節已過,但還是祝天下母親都快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