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人物傳奇‧之二‧鄧麗君

前文提到“不死傳奇”的節目,讓我最深刻的是鄧麗君那集。


母親很喜歡鄧麗君,所以很小的時候,我就聽過鄧麗君的歌,甚至對那些歌很耳熟能詳。只是當時年紀小,而且又生在內地,對她的印象就只有那柔柔的歌聲和一首首旋律優美的歌曲,郤從沒有認真去認識這一位歌星。





來香港後,曾有幾次在電視上看到鄧麗君的表演,當時的她已經退隠,很少再出現熒幕了。雖然很少看到,但是每次電視上播出關於她的影像都能吸引我停駐去看。

鄧麗君逝世的消息傳來時,幾乎無法相信。尤記得那天聽到消息後,在母親回家後,我把這個消息告知母親,她還呆了好一會兒,以為我在開玩笑。直到新聞再次播出這個消息和電視台接下來一連串關於鄧麗君的特輯,她才相信。





“小城故事”這首歌真的讓人印象深刻,幾乎是聽一兩遍就能唱出口了。看着片段中,鄧麗君對着小朋友唱這首歌,真的感受到她的親切。我忘了自己是甚麼時候學會這首歌的,總覺是很小的時候就會了,甚至只要聽到一開始的幾個音就會知道是這首歌。





鄧麗君的廣東歌我很少聽到,應該是來香港以後才知道。甚至有的是在她逝世後經別人的翻唱才知道她曾經有唱過那些歌。

我很喜歡她唱的“幾多愁”和“但願人長久”。這兩首把詞賦上新曲,而她唱來真的有那種很詩意的感覺,就像真的是古時的訶曲般。而這兩首也是我背得最熟的詞,因為她的歌。




鄧麗君沒有去過內地演唱,所以印象中,我在內地時就從沒在電視上看過她的影象。 她是真正的國際巨星,看到不同地方的歌迷對她的懷念,真的感受良多。





一段段的舊日影像勾起人無限的懷念,聽着一首首熟悉的歌,只能再次告別這位甜美的女生。

鄧麗君,永遠懷念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