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陳情令》世情之 有一種中式捆綁叫家族

一直以來對古裝戲劇都有所偏愛,除了因為有時能看到尚未被現代摧殘的一點古代風雅之外,也是想從一點自古以來根生蒂固的思維中去延伸一點思考的方向。而「家族」在中式思維裡正正是一道永久不滅的捆綁式僵化成見。


在《陳情令》中尤其特別強調的就在於「家族」式認同的社團思想禁箇。劇中的社會形式以不同的家族為一個族群基礎,對個人的評價必會帶上家族,而小宗家也必會依附於大家族來層層遞進形成不同的「政治」勢力,上至成為一方霸主的大宗家若實力在各大家族之上還可以獨霸天下。

故事一開始,本是屬於五大家族的溫氏便因其野心的無限擴大而把其他家族踩在腳下,甚至如暴君般以殘暴的方式讓所有家族聽其命令,一言不合或稍不稱意便可隨意把一些家族滅族。後來溫氏雖被其他家族消滅,卻又有金氏不擇手段想坐上那個至尊之位,以代理為名,行獨裁之實。而這種從家族組成,再層層結合捆綁成一個共同體的社會結構從古至今一直沒怎麼變化。

溫氏被滅後,金氏總想要取而代之。

雖然形成族群能有人多勢眾的好處,但卻也因為捆綁的條件是不容獨立的異議而造成了個體的自我被抑制,失去獨立思考的空間。而那些在從眾的捆綁境況中無法融入的個體,不是被強制馴服,便是被排擠甚而消滅。久而久之,整個社會的思想也變成一潭死水,永難進步。《陳情令》尤其突出了這一點。

魏無羨的個性就在於他的獨立自主,他的想法無法見容於一般家族捆綁的信念裡,甚至因為他屢屢挑戰了那些所謂的「家族世規」而被整個以「家族」教條為捆綁理念的社會所鄙夷,馴服不了你,於是便用各種理由打壓或者消滅你。

他去姑蘇藍氏聽學時沒有很好地遵守那些約定俗成的「家規」而被藍老先生定性為「頑劣」,藍老先生便是代表了中式社會中那些循規蹈矩的教條,而且由於那些教條是被視為「正規」的教條,屬於一種社會的「正道法度」,不遵守便成了「離經叛道」。而在這些「正道法規」之上的概念是「服從權威」,而且要求的服從不是以個人而言,反而是以「家族」為單位的捆綁式服從,也就是只要家中有一人不服從,懲罰戒的方式便是家族全擔。這也是為何虞夫人或者後來的江澄一直無法忍受魏無羨特立獨行的原因。皆因在捆綁式的「家族」命題中,他的舉動只要不符合世俗的「正規」,有一絲不服權威的約束,受罰的便是整個家族。這也是中式捆綁概念中最令人感到心寒,至今也仍無法擺脫的一種惡夢,更是導致社會無法進步的原由。

蓮花塢的覆滅正正就像一直以來古代帝王用以消滅異見人仕的「誅連」極刑,因為一個人的不服,便把同族之人全數消滅。這種誅連造成了個人在社會族群的捆綁下有志難伸,行為也處處受制於族群,因為一個人的跳脫會為全家招來麻煩,那麼在這個人「闖禍」之前,在「家族」這個捆綁群體裡便已經遭到百般打壓了,除非你脫離家族,孑然一身,否則這種捆綁而來的限制就無時不刻會讓你陷入對自我的懷欵裡。

魏無羨在江家本來在江楓眠的寬容之下是可以既保有自我的獨立性,又能在「家族」的捆綁之下做他想做的事,可惜的是江楓眠畢竟也無法以單人的意願去抗衡那些「家族」捆綁而來的禍事,最終江氏的覆滅反而更印證了獨立的個體無法見容於捆綁的俗世之中。

魏無羨因為其獨立的個體性質,看人對事也是以個體去看待,因此他不止在溫氏橫行時願意救助藍湛、金子軒和綿綿,也在各大家族消滅溫氏後出手相救溫情溫寧,只因他要救的這些人,在「家族」的前題之下是獨立的個體,而他認同這些個體,不認為他們應該被捆綁在「家族」的概念之下被隨意消滅。他的這種和捆綁的世俗相異的想法便不見容於所有熱愛以「家族」為名的社群團體,最終使他為了不再給江澄多帶來一次連誅的危局,只能以叛逃的方式讓江澄捨棄他。

魏無羨要江澄對外界宣告他叛逃,表示所作所為與江氏無關

本來獨立出來的魏無羨可以不必再理會那些被捆綁的「家族世規」,但是他不理會世俗卻不代表世俗願意放過他。因為他的能力太強,對於盡受「家族」捆綁所形成的社會,或者說是被單一的「家族」捆綁權力所腐之人,便將他視為會動搖這種捆綁社會基礎的不穏定因素。既然你不受「家族」規限,不受世家共同體的約束,不能為他們所用的,便只能被消滅,不擇手段地清除。這也是他的命運悲摧之處。而這種非一即零,不容任何獨立個體,不容許任何異類的規範也是整個社會無法往前走的原因。正如江澄在勸他回頭時說的,若他與世家的立場相同,他的能力便被視為「是奇俠,是梟雄,是一支獨秀」,但只要他和其他人發出不同的聲音,便會被視為「喪心病狂,罔顧人倫,邪魔外道」。



古往今來,多少走在前端的獨立個體被這些一直陰魂不散的中式捆綁所消滅,大概數也數不清,可悲的是歷史一直在重復,死絕的永遠是這些「魏無羨」們,而不是捆綁式的「家族」概念。這種不能接受異見,只接受同聲同氣的捆綁氏社會共識,才是一代又一代想要有所突破,有所創新的人走不出困局的根本性原因。


不過《陳情令》裡有一個很有趣的小反設,就是魏無羨救下的被稱為是綿綿的一個女子,因為在各世家宗主面前為魏無羨辯護卻被各種諷刺和貶抑,最終她憤而脫離宗族自立,不再加入任何宗族。


綿綿
綿綿本名羅青羊,因為有「羊」字在名字裡,被別人暱稱為「綿綿」。小說中她是一個小宗家的子弟,但在劇中把她改成了蘭陵金氏的內門子弟,還是跟在金子軒身邊為他打理一切的「家僕」。

綿綿一直是金子軒身邊重要的幫手

綿綿在玄武洞裡被魏無羨救過,免了她被溫氏毁容的危險。她也因此一直記得魏無羨這份恩情。在魏無羨上金麟台大鬧並救走溫情溫寧和他們家殘餘的老弱婦嬬之後,各大家族的宗主和主要人物們皆被金氏召上金麟台商討如何處置的問題,當所有人都刻意加重魏無羨的罪名,編派各種不是之際,藍湛之外,只有綿綿發聲為他辯護。只是她的辯護和對這些宗族的質疑卻因為不是跟隨所有人的一致口徑而被其他人視為是她的私心和無理取鬧。勢單力薄,她無從說動任何人,也深刻感受到這種被 「家族」捆綁式輿論貶抑和打壓的無理,她憤而當着所有人的面脫離「家族」。她的傲氣雖然沒為她贏得那些「口徑一致」的人的尊重,但卻讓她獲得了自由。

綿綿憤而退出家族

綿綿的結局很好,甚至可以說她是整個故事裡唯一獲得幸福的女性角色。脫離家族後的她獨自夜獵做她想做的事,後來還遇到愛她敬她,願意放棄所有陪她去夜獵的如意郎君,即便對方是沒有修為的普通人,不屬任何仙門宗派,卻能支持和接受她與一般女子不同的事業。

綿綿一家三口

而她能獲得平淡的幸福,不像魏無羨即使脫離仍然倍受敵視和陷害,大概也是因為她脫離後的低調和她沒有能力去動搖那個「家族」捆綁的基礎吧。

中式捆綁的權威式教條不止延續在「家族」中,至今甚至擴大到對「國族」或世界的範圍,要求個體的絕對服從,稍有不從仍是以打壓和消滅的方式去鏟除,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擺脫這種家族式的捆綁思維帶來的惡果?

2 則留言:

  1. 改錯字: 刁然一身->孓然一身;自我的懷欵->自我的懷疑;任然倍受->仍然倍受;捆綁思為->捆綁思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