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琅琊榜>之側寫人物﹣才智無雙的璇璣公主

電視版截圖﹣璇璣公主

「過慧易夭」在<琅琊榜>出現過兩次,分別用在兩個人物身上,一是主角梅長蘇,另一個則是從頭到尾存在於人們口中的璇璣公主。小說中她只有側寫,而電視版也只安排了一幕影像給她表示一下。雖然如此,璇璣公主卻是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一個角色。

璇璣公主嚴格來說也是主角之一,一來她的才智跟梅長蘇是旗鼓相當的,若她仍在世,相信梅長蘇的翻案路會走得更坎坷,變數更多。 二來是若非她在背後策劃,林殊的冤情也不會是這樣的深。秦般弱的四姐曾說過:「師父以無雙之智,隱身為謀士,算計人心,攪弄風雲,最終使得大梁皇室操戈,父子相疑,赤焰軍建制被除」,可見璇璣所使的計謀是如何厲害。

璇璣公主這個角色有趣之處在於作者在創造出梅長蘇這樣的聰明的男性角色之餘,也不忘給一個旗鼓相當的聰明女性角色來互相比較。兩人都才智雙絕,若能正面交鋒,應該會是相當精彩的較量。不過基於一山不能藏二虎的定律(笑),讓兩人處於不同時間並且隔空而鬥也是必然的。若非璇璣公主的前期設計,埋下那樣的陷阱和冤情,梅長蘇後來的翻案和解難便無法顯得那麼理所當然了。

談回璇璣公主,因為是側寫人物,很多關於她的事便只能從別人的描述中去認識這個人物,而且這個側寫的成功處在於是用其他的人物去襯托她的才智,而不是直接描寫她如何如何來讓人明白這一點。

比如「過慧易夭」這個形容,第一次出現是長蘇發現言侯想要在年終尾祭炸死梁帝而去勸阻時,言侯用來形容他的詞,從言侯這個觀人於微,敏察秋毫的人口中說出來,證明長蘇的聰明是如何令人驚奇。而同一個形容,卻在秦般弱去求她四姐隽娘幫忙時,隽娘談及璇璣公主時也用了這個形容。隽娘是在璇璣公主過逝後離開紅袖招的,因為她看得出來璇璣公主雖然把紅袖招給了秦般弱,卻知道秦般弱無法及得上璇璣公主的才智。她說:

「所謂過慧易夭,師父就是因為靈氣太盛,才難有高壽。雖然般若你也是聰穎絕頂,但終究與師父不同。你想想看,自她老人家去世後,你這般苦心經營,可曾有她當年半分盛況?」

同一個形容詞只用在兩個人身上,就是以梅長蘇來襯托璇璣公主的才智。

另一個襯托是璇璣公主在去世前雖把紅袖招給了秦般弱,但另一些隱藏的人手卻交給了夏江。夏江在琅琊榜中是個令人頭痛的反派角色,他的擅於操控和設陷於人的能力使人防不勝防,長蘇也是花了很大的心力才能扳倒他。璇璣公主把自己創立的人事物分給了兩人,而長蘇也是憑個人心力去鬥跨這兩個,也可說是長蘇和璇璣的隔空鬥智吧,如此也互相襯托了兩人的聰明才智。

這樣的襯托側寫把人物立體化,使得璇璣公主這個角色顯得更重要,也是故事成功的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