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圖書館雜記

進入二月,新年和農曆年都過了,一直閒着無事。而近來最熱衷的,只有閱讀一事吧。

勤於上圖書館,也喜於去更新自己的aNobii書櫃。看着那更新的書目漸多,也算是稍有點成就感的事。從一月一日開始至此,更新了三十多本,當中三分之二是屬於文字類的書而不是漫畫,算是進度良好的更新。

愛上閱讀是很美好的事,想來我也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曾如此大量閱讀了,上一次應是在中學時期了。當時也是終日一有空閒就上圖書館的。

工作時,因為壓力大,心不平靜,總是無法靜下來啃食文字,所以那時只沉迷在流行小說和漫畫上,無法去看一些更為嚴肅的作品。及至近來的空閒,不期然就拿起了一些以前不想碰的文字。感覺是如此美好,不僅因為那些故事和文章的意義深遠,也因為重拾了一種與文字間私密的對話。每每在文字當中找到想要的感動和深刻思考。

說起圖書館,總覺得那才是自己真的想一直停留的地方,最大的原因在於靜。不論是在家還是在外,我總是找不到真正能安靜的地方,唯有圖書館,那份沒有人高聲談論的地方是如此地讓人平靜。而泡在圖書館真讓我感到自在,也不期然就想起一些關於圖書館的事。



在英國時我有去申請了那邊的借書證,可以在那邊借書,英國的圖書館其實跟香港的很類似(當然,因為香港的很多制度都是跟英國的)。稍為不同的是在那邊有看到DVD和遊戲光碟的租借(我們這邊好像沒有這種服務吧),每次出借的費用會視乎那光碟的受歡迎度而有高低,普遍是1英磅租借一星期,算起來是比在百視達甚麼的租借長一點時間。還有很多聲音書可以借,這在中文書類中是基本上沒有的類別。另外我覺得挺有意思的是在青少年書類中,有英譯的日本漫畫書可以借,而且類別不區,連BL的漫畫都有。這點是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香港的圖書館,可以借到的漫畫類別只有少數被視為有教育意義的才可看到,算是偏食得厲害的選擇。

去德國時,我也去了那邊的圖書館,可惜只去了一次。事緣我在進去時沒有留意到原來那邊不可以帶自己的包包進去,當我走到書架那邊時有護衞員走來要我把包包寄放到貯物櫃或外面的衣帽間去(當時聽不懂,但大致明白意思)。後來我走出去,看到別人都是把包包裡的東西拿出來後,放在一個籃子裡拿進去,因為沒有零錢可以放置物櫃,又不想把東西清出來,所以我只好離開了。而這也導致我後來沒有意欲再去一次的原因。

回來後常去的圖書館是住家附近的圖書館,雖然館藏不多,但是勝在人不多,尤其平日更是清靜得很,就成了我常去的地方了。前些日子去了一趟中學時常去的圖書館,發現那邊重新裝潢過,以前的格局雖有保留,卻又帶着一點陌生感。但是往圖書館的路卻仍是一樣,讓人忽然懷念起那段背着書包,抱着書走過的舊日時光。

除了這些圖書館的回憶,我希望今年能多去幾次中央圖書館,那邊的藏書量很可觀,之前曾經去過一次,但無法好好地逛一逛,所以希望今年能抽空去看看。

3 則留言:

  1. 圖書館真是一個很好的地方,因此我選擇了在圖書館工作,選擇在那裏工作,既是出於偶然,也是出於喜歡閱讀。即使工作的地方是圖書館,但對於圖書館,現在還沒有厭倦的感覺。在那裏工作那麼多年,看見人事的變化、讀者的變化和自己的變化,還真有點感慨,感慨世界變遷之快速,感慨年紀越長,時間好像過得越快。轉眼一年、轉眼兩年。

    在讀書時期,對於閱讀毫無興趣,直至後來出來做事,第一份工作的午飯時間有90分鐘的時間,因為不想呆在辦公室對著同事不知說什麼才好,於是周圍逛,逛至一小書店,在那裏看著看著,這就成了我午飯後的一個習慣,再發展就是愛上了閱讀--這個現時在我人生中佔著重要位置的一個愛好,令我成了一個能夠自得其樂的人。

    然而,每樣事總有正面和負面的一面,要找一樣完完全全只有正面或負面的東西似乎是找不著的。閱讀,老土一點說,使我開闊了眼界、增進了分析能力、看事物比以往深刻、能夠自得其樂,但也使我為人更加沉靜,不喜熱鬧,因而對於有點摸不著邊際的交際應酬可以說是有點厭惡,形成朋友不多。但其實朋友真的不用多,有幾個真能傾吐心聲的就已足夠了。

    另外是香港的閱讀風氣低下,一般人之所以閱讀,多數為了學業或事業。為了興趣,或是更高一點,為了生命的成長,是少之又少的,因此形成自己的想法或言行可能與普羅大眾或時下潮流有點出入,造成自己或多或少的寂寞。

    但總的來說,對我而言,閱讀仍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有時遇到能有共鳴的書,也會為著自己有這樣一種愛好而感恩。

    回覆刪除
  2. 你上面提到的聲音書,粵語的真的絕無僅有,有個網站叫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裏面有一些佛學的著作是粵語有聲書,可以隨便下載來聽的,是不錯的。只要在google 搜尋"普賢佛教影音網站"就能找到。

    回覆刪除
  3. 呵呵,原來這裏是無法張貼link的,會有警告訊息的,我在facebook發給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