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過年

農曆新年到了,祝大家新春愉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萬事如意!

人越大,感覺過年似越來越沒有味道。我們仍然會做些例行的事,如事前的打掃、辦年貨甚麼的,過年又不免要恭喜、祝賀甚或拜個年,但是這些過年的一切,總覺得會越做越成了一種例行公事。

今年過年對我來說,只是比往年更悠閒的一年。因為沒有在工作,算是閒賦在家。沒有幫忙打掃做準備,除了打理一下自己的房間外,也只有例行的幫忙做油角一事而已。

做油角這傳統食品是我家每年都必定會做的事。小時候有母親一手包辦,後來是我和姐姐會幫忙,這兩年變成只有我幫母親。雖然做的方式仍是一樣,但做的心情卻有了不同。以前和姐姐一起做時,總是一邊聊天,一邊做,那時做的是一份關心,一份親近的情感。而現在做,因為過程分開了,有一大部分時間是我一個人做的,沒有可以交談的人,沒有了那種溫情感,總覺得會讓人寂寞。





我們家在香港沒有親戚,所以過年不必四處去拜年。雖然無法像別人那樣熱鬧過年,但卻能省卻了那些禮上往來既不太希望面對卻又得應酬的無奈,這也算是一種樂得清靜的過年吧。

大年初一,和弟弟兩人去看了一場賀年電影。劇情說來其實也挺無聊的,但是那種嘻笑怒駡的喜劇感卻能讓人開心。

說到喜劇,以前其實挺討厭的,總是想那種無厘頭式的搞笑有甚麼好笑呢。每每看那些電影,我總是笑不出來。或許是真的年紀大了,逐漸明白生活中有太多的無可奈何,有時人生甚至是比那些無厘頭式搞笑的電影來得更荒謬。忘了從哪裡看到的,喜劇是要把一些荒謬的東西認真去述說,才能說出那種喜劇感。現在,看這類的喜劇我懂得笑了,因為人實在太需要能把荒謬的事一笑置之的能力,否則如何去面對那些荒謬。

新的一年,除了找到想做的事之外,我希望自己學會對任何事能一笑置之,不再對小事耿耿於懷。

共勉之。也願大家都笑口常開!

*\(^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