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獨立行

上星期五再次獨自去了台北一趟,當作不工作後和去遊學前的一個小小外遊。

那天坐車去機場時想到這幾年來,我的旅行每一次都是自己買機票訂酒店,然後帶個輕便行李就出門了,感覺就像是上個街逛一下般的隨意。

出發前一晚,跟母親瞎聊時,母親想到我接下來會有一段時間不在家,問我會不會想念。聊着聊着忽然聊到來香港前那半年獨自被留下在內地生活時的事。我說那半年其實已經養成我在生活和思想上的一種獨立習慣,就算離家一段時間,我也不太會想念。

母親聽到後就開始聊起她留下我的那半年的心情。她說雖然我被留下,但她每天還是很掛念着我一個人在那邊生活的事,常常不由自主哭出來。聽着這段剖白時,我想到自己最初的那段日子,因為被留下而憂鬱的心情,後來開始接受要獨立的事實而逐漸改變了自己。對於母親這一段剖白,我不清楚是自己已經走過了還是心中仍有怨,我沒有太多的回應,也不知該如何回應。

不過其實我也挺感謝那一段日子給我的訓練,養成了一些獨自生活的能力和思考上較為獨立的習慣。這些東西成就了現在的我。

人生有很多事是需要自己去完成的,而要完成這些事需要的就是獨自行動的魄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