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單行道

最近一直在聽的歌曲是王菲的「單行道」,這首歌的歌詞越聽越有味道。也許是跟自己的一些領悟有關,讓我一直聽着不願停。

歌詞是林夕寫的,常常覺得林夕的詞會讓人上癮,也會讓人感悟,有時甚至有一種像是預言般讓人感慨不已。

歌詞中有一句是「有人過了一輩子只為一家幾口每天都吃飽」,不知為何我總聽成「有人過了一輩子只為一家機構......」。是因為一直只在一家公司工作讓我有這樣的錯覺吧。(笑)

其實會聽錯另一個原因是最近有聽過類似的話。記得我在跟主管請辭時,她說她很高興我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在工作了這麼久還會為自己的夢想去努力是很難得的一件事。因為現在的部門裡,甚或在公司裡,很多人工作了一輩子,都還是混混噩噩不知自己想做甚麼,也沒有想努力的方向。

前幾天跟另一個好久不見的同事午餐,他也說了同樣的話。他說在自己剛開始進入這家公司工作時也是不太知道自己想做甚麼,只是懵懵懂懂地過日子,後來逐漸找到自己的方向才開始向目標前進。所以他也很替我高興能找到想要努力的方向。

也許就是這兩段談話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象加上之前工作的種種感受,讓我對這首歌的喜愛更深。

歌詞中其他的句子也寫得很棒,感覺每一句都像一句佛謁,咀嚼下去會很有意思。而且單行道喻意了人的一生就是一條單行道,你只有走下去,卻沒有回頭的可能。



單行道
曲:伍佰 詞:林夕
一路上有人坐在地鐵張望擦身而過的廣告
有人怕錯過每段躲不過的新聞報導
一路上有人能白頭到老有人失去青春年少
有人在回憶中微笑也有人為了明天而煩惱

一路上有人付出虔誠為不認識的陌生人祈禱
有人過了一輩子只為一家幾口每天都吃飽
一路上與一些人擁抱一邊廂與一些人絕交
有人背影不斷澎漲而有些情境不斷縮小

春眠不覺曉 庸人偏自擾
走破單行道 花落知多少
跑不掉

每個人都是單行道上的跳蚤
每個人皈依自己的宗教
每個人都在單行道上尋找
沒有人相信其實不用找

一路上有人太早看透生命的線條命運的玄妙
有人太晚覺悟冥冥中該來則來無處可逃
一路上有人盼望緣份卻不相信緣份的必要
一路上那青春小鳥掉下長不回的羽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