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香港書展2009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又到。今年是書展20週年,每年都有參與的我當然今年也不例外。

昨天星期天,和弟弟兩人一早就出門去,因為上午進場除時間能充裕些之外,也有特價門票,一舉兩得。

十點鐘進場時的人潮還不算很多,讓我們能輕鬆地逛。 本來今年打算買少些書的,可是看到那一排排、一堆堆的書,理性就逐漸遠離,還好最終拉回理智,沒有買到失控的地步。



這是今年的收獲。

這幾年,簡體書在香港越來越流行,因為它便宜吧,相比起香港和台港出版動輒要約港幣一百的書來說,二三十塊錢就買到一本的簡體版的確很吸引人,而且這幾年看到很多簡體版的書的包裝和質量都有改善,使它的競爭力大大提升。香港在這方面要努力了。

今年買的書中,我買了三本張愛玲的書,包括「小團圓」、「紅樓夢魘」和「重訪邊城」。三本書的包裝都是硬皮的精裝書,而書腰處兩本紅色、一本藍色的封條襯着封面那四方的中式布紋感覺挺漂亮的。





香港出版的書中,我買了梁文道的新書「訪問」,上面還有他的簽名。記得07年的書展,我買他的「弱水三千」和「味覺現象」時也有當面向他拿簽名,那年是他們的上書局出版社第一次在書展上展出 (吧?)

今年買了大約20幾本,不算多。也許是近來偶爾會在書局看到時就捧回家,在書展一次性掃回來的衝動就少了。雖然如此,還是喜歡去書展捧些書回家,因為所有的書都集中在那了,可以在一個地方就看到那麼多的書也是難得。

20年的書展,想來我也參與了不少於15年了,這麼長的日子一年一年地累積着與它的緣也挺開心的。

全部的收獲可以看這裡 XDDD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哈利波特 - 混血王子的背叛




昨天「哈利波特 - 混血王子的背叛」正式在香港上映了,迫不及待訂了票去看。

這已經是哈利波特的電影系列第六集,隨着故事接近結局也越來越讓人期待。回想第一次看這個電影已經是2001年的事了,也就是說不覺追看着這個故事也八年了。

還記得去看電影第一集那天,因為時間還沒到,就在電影院旁的書店翻了一下第一集的小說,也許是情節的吸引,加上文字的顯淺,在短暫的等待時間已經讓我看到第四章,大概的用語像「麻瓜」甚麼的有了個概念。進場看電影後立刻對這個故事有了好感,甚至可說是印像深刻。

後來有朋友借了小說給我看,我把第一集看完後卻一直沒有再翻開後面的小說。也許是電影給我的影像震撼和樂趣比較多吧,讓我懶得再翻開文字來閱讀,而是等電影版出了才以電影的版本來認識這個小說。

不可否認,作者對這個故事的構思挺有趣的,而且整個結構也挺嚴謹的,故事中的主角與他身邊的人事物一直隨着他的成長在變化,每一集代表着他在魔法學校的一個學年。

今年這集看完後,我一直在想,因為演這齣戲,我們看着飾演主角和配角的幾個演員的成長,就像看着鄰家小孩長大那邊,也是個挺奇妙的感覺。

我喜歡電影中人物的對白,也許是學翻譯的關係,我總不自覺會比較對白的原文和譯出來的詞句。因為作者曾是英文教師又是英國人的關係吧,故事中的對白和演出總讓我嚐到濃濃的英國風。而演員唸對白的那種英國腔調也讓我著迷。加上曾經去英國旅行的印象,更讓我對影片中的景點有着莫名的親切感。

這一集的故事集中在對伏地魔的過去的分析和少年少女們的初戀描述上,算是文戲比較多的一集。同時也為了下一集的結局做緩衝與鋪排。

而來到第六集,一直有追看的人自不會錯過這重要的一個轉折點,同時也期着能早點看到結局。 

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失眠

閉上眼睛
我期待
黑暗的到來
讓意識深深沉澱

然 閉上的眼簾
卻看見
現實張牙舞爪地撲來
夢想飛逝地逃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