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冷情

常常覺得自己是個冷情的人。

如果曾經在某些地方、某些人那受過氣,或感到被冷待了,基本上我不會想再回到那些地方或接觸那些人。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人一年長就會特別懷念以前,近來不約而同的被中學、小學的同學找到。會被找到,不得不說這是拜臉書那強大的網絡關係。被找到其實也沒甚麼,在網路上說個嗨,打個招呼或寒喧一下,籍此懷念一下往日,也是在無聊的生活中的一點點綴。

不過如果真的提到要約了見面或甚麼的,在我心底卻還是有着抗拒的。許是自己孤僻的性格使然,又或是過去一些不太開心的回憶作祟,甚或是那種近鄉情怯的懦弱之類的感想,總讓我對再見有着一些卻步。

先談小學吧,那是我來香港後只呆過一年半的地方,當時因為是新移民,對香港有着一股陌生感,插班到那所學校時有着一段很不適應的時間。一年半的時間,跟同學的關係雖不算惡劣,但也沒有打成一片的熟悉,只能算是半生不熟的同班同學。加上當時因為轉學而逐漸步入孤僻的習慣裏,與別人更是有着一種莫名的距離感。最近被幾個同學找到,雖然在臉書上加了朋友,但實際上有幾個我卻連名字都忘了。想來我也算是挺無情的吧,有些事不想記就會忘得一乾二淨。

再說中學吧,那幾年其實也有着一段不算愉快的歲月。頭幾年我幾乎都在被排擠的日子中渡過,雖然不見得一定要跟人很熟,但被刻意的隔離卻也是不太好受的一件事。雖然最後兩年有碰上談得來的同學,甚至是現在的好友,但過去的事卻很難不放心上。所以畢業後我一次也沒回過母校,因為對那裏沒有太多好的回憶。

我常常覺得自己是那種一旦厭惡一個人、一個地方,我就不會想再去懷念。厭惡太累,所以不會記得那個人;回想也累,所以更不會重訪那個地方。就算人們總說回憶會美化一些事,但總覺得對自己不太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