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文字孤獨

不知不覺,這個部落格從開始寫到現在也有兩年半的時間了,累積的文章也有二百四十八篇,差兩篇就二百五十了。原來只要一直持續,成果還是可見的。

其實在樂多長駐前,我也有在其它的地方開過部落格,只是每次都無法持續,久而久之就被我荒廢掉。而這邊這個是我寫得最有動力和最有感情的一個天地了。

這個地方,是我第一次挑戰自己寫文能力的地方,因為兩次的夏日傳說。這個地方,也是我以文會友的地方,因為參與挑戰而認識了一些寫文的朋友。更因為這個地方,連帶地讓我參與了更多的網路活動。

這兩年半以來,每次發文,其實都會有一種對文字喜愛的感情在內,因為文字抒發了一些個人的心事,也讓我偶爾有了和別人交流的感覺。除了像樂多官方舉辦的夏日傳說的挑戰外,我也參加了網友自發玩的小囧寫文活動,那一次真的玩得很開心。而現在,更因為要在共筆的「副雜誌」以自己的領域書寫,寫文感覺越來越能讓我沉迷其中了。


不過也因為寫文,逐漸明白到其實文字書寫有時也是最孤獨的一件事。畢竟在這個大家都忙的時代,真正愛文字,也願意去閱讀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更別說在閱讀後能真正懂文字所表達的感情的人。

也許是因為自己在寫的時候總會把一些心情寫在文字中,所以文字對我來說其實是有情緒的,每一個詞語的應用,每一個句子的組合,每一個段落的表達和每一篇文章 的敍述,都有寫的人的心情在其中。有時甚至讓自己在使用文字的即時通訊器上也不免會習慣性地把情緒也寫上了。像是用MSN交談,在噗浪上呢喃,在推特上碎唸等,文字中的情緒也時顯時隠地寫下了。

只是在這些文字書寫中,有時也會讓我沮喪地發現,要別人理解你文字背後的心情是多麼困難的事。難怪別人總說,文字的書寫是所有感情表達中最孤獨的一種。因為它不像畫,能讓人在第一眼中感受到當中的喜樂或美感;也不像音藥那般能讓人隨之起舞。它只能被動地,等大家耐着性子看完,慢慢地咀嚼着當中文字的韻味和背後的感情,甚至是要等看的人在某些時刻的忽然領悟。

寫文字的人,其實都有一種想要與文會友的感情在其中。只是自己的文字如何讓人看懂卻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除非是跟自己有差不多見解的人,或者是了解自己文字取向的人。如果能在文字中得一知己,對我來說就會是最美好的事了。

有時想想,小時學作文,能讓老師批改其實也是挺幸福的事。因為至少還有人會認真去看待你的文字,給你評語,讓你有所得。而現在寫文,要得到指教何其困難,別說是一句半句的認同或批評了,有時甚至連別人願不願看都不知道。這種失落,往往讓人想放棄文字的書寫。

不過做任何事,也不能總是要在有回應時才來做,而是要以自身的努力去獲得別人的認同。所以繼續書寫就是現在唯一可以做的事。

看着自己的文字在持續的累積中,雖未必是很好的文字,但能讓自己繼續努力卻也是對現在的自己的一種鼓勵。期待着更多的兩年、三年、四年......



P.S. 當然有人回應的話我會很高興 (^_^)

3 則留言:

  1. 哇~~累積這麼多篇了,恭喜恭喜啊~
    接下來也一起寫入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吧...^^

    回覆刪除
  2. 加油呀~ 我也常看你的文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