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音樂人生KJ



昨天去看了記錄片《音樂人生KJ》。

這齣片花了六年時間去觀察、記錄了一個音樂天才的成名和成長心路歷程。 主角黃家正是在香港成長的一個音樂天才,十一歲時已遠赴捷克與專業樂團合作,現在十七歲的他就讀香港名校拔萃書院。

影片中記錄了兩段時間的一些點滴,十一歲去捷克時的他和十七歲為學校參加音樂比賽的事。兩段時間的經歷在影片中切割交互出現,慢慢去帶出家正這個人的一些心理狀態。



影片中有談到他與恩師的關係與互動;也記錄了同學、朋友甚至是兄妹對他的觀感;還有他自己對人生的一些看法。

對他來說,人人都可以成為好的音樂家只要在開始時有一個好老師,因為他自己就是這樣走來的。他覺得自己在音樂上的成就就是因為自己遇上了一個好老師。所以當他在學校擔任樂團指揮時就會想把老師曾給過他的啟發同樣教給其他人。

因為在音樂上的才華,某程度上讓他有點自負,往往讓身邊的人覺得他很難相處。影片中便有一些他與同學和兄妹間的衝突記錄。他對音樂的執著,往往表現在指正別人的方面,雖然他的指點的確有用,但這種太過直來直往的性子卻會讓別人怕了他。

對於音樂,他有自己的堅持。他說他不喜歡為比賽而比賽,他喜歡的是在音樂上去享受去追求更進一步,而不是為了要贏得比賽而去追求更好。但是他在其他人身上卻感受不到這種心。正如當樂團的同學和老師為了比賽要贏而祈禱時,他總是把自己置身事外,在人群外看別人的舉動。

對人生,他有着更深的思考。有一段訪問是他在十一歲時談到關於人生的問題。他問人為何生存?當時的他雖小,卻已經在思考生死的問題了,也有他自己的一番見解。而他父親對於他的這段談話是驚訝的。

其實對黃家正來說,音樂雖是他人生的全部,但是他真正追求的卻是如何去做一個「human being」,一個人。


我很喜歡這齣電影,對於主角的人生觀,我覺得很有意思,也有很深的感受。記得有一段日子,我也終是在想人生生與死的問題,雖然這個問題無解,但是深深的困擾着我們。

人們總覺得小孩子不懂,把思考這種問題當成少年老成的玩笑,但我覺得這才是真誠去面對的態度,成年人卻因為經歷太多,往往把純粹複雜化,也不敢真誠去面對這種讓人太過心虛的問題。


引伸閱讀:

電影制作公司的部落格: 秀美製作公司

1 則留言: